原标题:“万里长江第一塔”塔刹复位

  7月6日,随着塔吊车将刹顶吊装到位,备受关注的安庆迎江寺振风塔塔刹顺利完成整体吊装。2021年5月10日,因遭遇恶劣天气,安庆市迎江寺振风塔塔刹在狂风中掉落,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庆地标性建筑,振风塔的修复备受关注。

  去年6月,塔刹修缮计划上报省文物局审核后由国家文物局立项。维修施工方案编制完成,经省文物局审批后报国家文物局批复,国家文物局委托省文物局组织专家组对振风塔维修施工方案进行评审,省文物局批复原则同意维修施工方案。

  如今已一年多过去,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迎江寺现场了解到,7月2日,振风塔塔刹吊装施工启动。7月6日,塔刹顺利完成整体吊装。

  目前,振风塔塔刹维修取得重大进展,接下来将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持续推进修复工作。

  振风塔,原名万佛塔,又名迎江寺塔,后取名“振风”,相传是“以振文风”之意。据史料记载,振风塔于明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建成,是七层八角楼阁式建筑。

  太平天国战争期间,迎江寺内,寺基毁圮,塔顶被焚。清同治九年(1870年)振风塔第四次大修,被毁塔刹重建。此后几次维修,因塔刹外形完整,未有更换。此次因振风塔木制刹柱年久糟朽,抵抗力不足,造成塔刹脱落。

  振风塔历史文化价值深厚,素来享有“万里长江第一塔”和“过了安庆不看塔”之美誉。2006年5月25日,振风塔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 实习生 胡康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