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将建全球高水平大学校友事务部

  省政府近日印发《“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引起广泛关注。科大硅谷怎么建?未来采取怎样的运营组织架构?其他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可以参与吗?省政府新闻办7月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并进行详细解读。

  ■ “一核两园一镇”

  创新创业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培养了一大批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成就卓著的杰出人才,在创新创业和双招双引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为支持中国科大在校师生、毕业生、科大杰出校友留皖、回皖创新创业,中国科大与安徽省共同提出建设‘科大硅谷’的构想。”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在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建设实施方案,在空间布局方面,“科大硅谷”将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即一个核心区,蜀山、高新两园,一个“讯飞小镇”),未来还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在合肥市运河新城、经开区、包河区、庐阳区、庐江县等区域,适时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若干专业片区。

  “科大硅谷”空间布局的各个板块,在功能上是否有所侧重?合肥市副市长赵明介绍,核心区位于合肥高新区,将布局一批高品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创+产业+自由交流空间”集中连片区域,为中国科大校友来皖创业提供优质场所。两园,主要围绕中国科大布局,侧重于师生创业和成果转化。讯飞小镇位于合肥高新区,主要侧重于建设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创新者共享与交流空间等,以高端优质的配套和服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诗意栖居的科创小镇。

  赵明介绍,上述区域,目前已经布局有中安创谷、中国声谷等创业载体,正在建设中安创谷三至六期、中国声谷三期、“科大硅谷”高新孵化园等创业载体,创新创业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

  ■创新建设模式

  合肥市政府组建“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

  在运营组织架构方面,“科大硅谷”将创新建设模式,主要采取市场化方式,组建“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在全球遴选高水平专业团队进行运营,政府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科大硅谷”平台服务公司如何运作?合肥市副市长赵明介绍,“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将由合肥市政府组建,由合肥市国有平台公司、相关开发区及县区、知名科大校友企业等共同出资,成立股权结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市场化运作管理,采用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主要职责是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科大硅谷”空间布局规划,研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提出政策建议,推动领导小组决定事项落实、负责招引各片区细分单元运营团队、建立全球资源网络、提供一站式服务、参与基金管理等。

  具体来说,服务平台公司、细分单元运营团队、属地政府三者将各司其职,服务平台公司与属地政府共同遴选各片区营运团队,把控入驻企业标准;由各细分单元运营团队承接项目企业落地、做好片区具体运营;属地政府负责创优环境、落实政策和做好服务保障。服务平台公司和各细分单元,均面向全球遴选专业团队(职业经理人)运营。

  ■22项政策含金量高 创新创业符合条件均可享相关政策

  《实施方案》提出了22项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连日来备受关注。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在发布会上对部分政策做了详细介绍。“一是鼓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把职务科技成果放在‘科大硅谷’转化落地的科研人员,将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二是加大‘高精尖缺’人才补贴力度。对在‘科大硅谷’工作,且经一定程序认定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等,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三是建立拨转股、股转债成果转化模式。”“科大硅谷”还将创新投融资模式。对“投早投小”或投资比例达到一定标准的基金公司,采取奖补等激励措施。

  “科大硅谷”是只能由科大参与建设吗?其他高校院所师生、校友是否可以参与并享受相关政策?当然能!徐志介绍, “科大硅谷”是一个开放的概念。“科大硅谷”是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一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为标识,吸引和号召更多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校友、科研人员来皖创新创业。只要符合“科大硅谷”的相关规定和条件,均可享受相关政策。

  ■中国科大做好“组织员”

  将组建“科大硅谷”全球校友事务部

  中国科大将在“科大硅谷”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介绍,中国科大将在安徽省的统一部署下,以“服务师生,惠聚校友,支持地方”为宗旨,参与支持“科大硅谷”建设。

  傅尧介绍,中国科大将做好“宣传员”、“组织员”、“联络员”和“辅导员”。中国科大将发挥科大校友总会和全球各地校友组织的资源和影响力,开展一系列主题巡讲活动、学术交流活动、行业类校友活动、科创项目团队路演活动,通过多样化的宣传形式把“科大硅谷”的理念传达给校内师生、国内外各行业校友,吸引更多力量参与“科大硅谷”建设发展。同时,会同全球高水平大学的校友组织共同组建“科大硅谷”全球校友事务部,选聘专业服务管理人才,常态化地开展全球校友联系、对接、服务工作。中国科大还将协助建设海外创新中心,积极对接海外创新资源,引导国际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科大硅谷”成立分支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或子公司,吸引优质项目入驻“科大硅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