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斗者 正青春]西藏汉子当志愿者投身合肥防疫

  “请按顺序排队,保持一米的距离,打开健康码登记,再去做核酸检测……”在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四河社区,有一位来自西藏山南的防疫志愿者——旦增欧珠。脱下防护服后,他又变身合肥大建设的“守护者”,为各种拔地而起的建筑保驾护航。

旦增欧珠在餐饮店里巡查、登记

  曾在皖南写生,与安徽结缘

  提起为啥选择来安徽合肥就业,旦增欧珠给记者说了一段往事。他此前在江西上大学,“大学期间,学校组织我们到皖南写生。”徽派建筑里的粉墙黛瓦、马头墙、砖木石雕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皖南如梦如幻的风景更是让他恋恋不忘,“当时就下定决心,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

  毕业那年,正好赶上安徽在西藏的“政策扶持”招聘,旦增欧珠便进入了合肥城乡建设局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成为一名建筑质量安全监督员。“从高原到平原容易醉氧,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总晕晕乎乎的。”但在同事和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旦增欧珠很快就适应了在合肥的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旦增欧珠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虽然合肥比我的家乡山南繁华很多,但和山南一样的是,每个人都很热情。”在旦增欧珠工作的合肥城乡建设局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前辈们会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种工作上的问题,闲暇时间也会给他推荐合肥的各种美食和美景。“特别是我当防疫志愿者期间,除了同事们时常来慰问,社区的居民也纷纷拎着各种好吃好喝来犒劳我们。”

  当志愿者,传递藏族人的热情

  今年春季,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旦增欧珠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合肥市市直机关抗疫志愿队伍。“我之前在山南当过志愿者,现在合肥的抗疫战斗需要志愿者,那我肯定要全力以赴。”

  “去过西藏的人估计都会发现,藏族人非常热情好客。虽然语言不通,但去徒步旅游的人如果想搭个顺风车、补点水、吃个便餐……基本上都会帮忙解决的。”旦增欧珠告诉记者,藏族人常说“助人助己,乐人乐己”,所以在他的家乡山南,志愿者氛围很浓。比如,每周一次的义务清扫河道,偶尔寻找迷途的游客……几乎每个村子都会组织村民参加。“我在家的时候,一般都是我去。现在换了一个地方,我也想把我们藏族人热情好客的精神传递下去。”

旦增欧珠在检查超市的消杀记录

  经过一系列的培训,防疫志愿者旦增欧珠正式“上岗”。“主要是在社区老党员的带领下,和其他三位志愿者每天对四河社区所辖商业门店和小区进行巡查,并协助社区做好商户统计、店面消杀情况查验、防疫宣传和核酸检测引导工作。”旦增欧珠告诉记者,由于社区工作人员较少,工作范围广,他基本上没有休息日,就是在正常上班和当志愿者之间切换。

  目前合肥已入夏,气温也越来越高,旦增欧珠每次完成志愿者工作后,几乎全身湿透。“但是,一听到别人说的‘谢谢’‘辛苦了’,就觉得特别值。”让旦增欧珠印象最深刻的是,5月12日护士节,附近花店的老板给做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送来了鲜花,他也“沾光”收到这份特别的祝福。

  穿梭工地,保障建筑施工质量

  旦增欧珠就职的合肥城乡建设局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主要负责对合肥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进行监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爬到塔吊顶部,进到管廊底部,下到基坑深处……“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工地现场,保障每一处建筑施工的质量。”

  安全生产无小事,工程质量事关民生福祉。据旦增欧珠透露,合肥市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近日对市管大建设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了宿松路(南二环-深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江淮沟通段J006-4市政桥梁、西二环(北二环-樊洼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包公大道(二十埠河-龙兴大道)道路及管廊工程等大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一轮全覆盖检查,共开展市政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及扬尘防治监督抽查177次,下发监督意见书148份,对安全集中整治落实不到位项目责令全面停工2个、局部停工9个。“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合肥大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