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评线]中安时评:“最难作文”的尽头是留心处处皆学问

  “这也太难了……曹雪芹来了也得复读”……随着2022年高考语文的落幕,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曝光后,热议“高考作文”再次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特别是全国甲卷作文更是被称为近年来难度“封神”之作。

  从高考语文卷面分数来看,作文独占六十分左右,分量可想而知。高考生有一句戏称,叫“得作文者得天下”。毫无疑问,作文是语文考试的重头戏,每年高考作文题目也是最受社会关注的高考话题之一。

  文章合为时而著。近年来,高考作文题多次直面时代重大事件。今年高考作文题的主题则围绕时代奋斗、生活哲思、文化经典展开。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这些还在“冒热气”的主题,紧密联系时政热点与现实生活,越来越有时代感、代入感。

  纵观今年高考作文题,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具有立德树人鲜明导向。比如,全国乙卷命题通过“两次事件”“一个主题”,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思想境界,引导学生结合自己“感受到的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思考责任担当与价值选择,在可为的时代去追求“卓越”,实现“跨越,再跨越”。这样命题看似不循常规,实则万变不离其宗。考生平时关注国家与时代发展的动态,就有更多发挥空间,能以不变应万变。

  二是强调“真实背景”下的思辨。比如北京冬奥会是十几亿人都熟悉的话题,对考生来说没有太大审题难度。高中生作为网络原住民,他们对“在线”的经历、见闻和感受肯定深有感触,以此为题写出有思想、有见解、有网感的高分作文不会太难。“烟火气”这一生活词语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大家耳熟能详,这样的题目相信人人有事可想,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理可论。

  三是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传统文化一直是新高考改革以来命题的内在驱动力。今年高考作文命题材料,重视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将对时代精神的传承与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融为一体,从取材古代文化典籍到对历史人物的不同评骘,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例如“跨越,再跨越”主题,不仅诠释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永不停息的历史文化,更是预示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全国甲卷的《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将课内所学经典与时代强音交融,让考生于感悟中传承与弘扬,是写出优秀作文的窍门,也是“风景这边独好”的高招。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鲜明主题,读懂时代主题就能读懂高考作文命题的初心。在思辨中厘清相关逻辑关联,实现认识升华,正是对考生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的考查。透过历年高考作文题,我们还会发现,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肯学习,未来的人生一定能够处处得高分。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