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建红色服务体系 树基层治理标杆

  这几年来,黄山区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在城市社区建立红色服务体系,把党的建设工作与社区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做到察民情、聚民心、汇民智、解民忧、系民情,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红色网格察民意。在小区按照“共享、适用、便捷”的原则,建立“网格工作站”,供网格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共用,同时要求网格员每日到站工作不少于2小时,摸排网格户况信息和存在问题、收集居民意见建议,通过整合网格内各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包保单位、文明实践党小组、“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等资源,联动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难题。由网格党支部书记或网格员担任总召集人,社区民警、司法、物管、城管、物业公司代表等担任常任议事委员,党员群众代表担任公众议事成员,以问题为导向,适时召开网格党群议事会,推进网格内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网格工作站17个,1至10月底共联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135个。

  红色阵地聚民心。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利用物业用房,以打造“最受群众欢迎的党群活动站点”为目标,共创建11个党群活动站,为辖区内党员群众就便开展党性锤炼、党史教育、文体娱乐、咨询服务提供活动场所。依托“睦邻节”、“百字”品牌、“我们的节日”、“雨润芙蓉”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实现党群关系的无缝对接和党的组织工作在小区的全覆盖,切实将党群服务阵地打造成社区党委联系、组织、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和“连心桥”。今年以来, 该区11个党群服务站共举办各类活动123场次,共接待党员群众24000余人次,兑现微心愿178个。

  红色文化汇民智。充分利用区内红色资源,组织党员群众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场馆、观看红色影片,以现场党课的形式解读革命历史人物、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通过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建设“红色文化广场”等,在城市公园、街区广场、居民楼内等人群相对集中的地方刻下红色印记,传承“红色文化”。依托远教站点、慧力生活等线上渠道,引导党员自觉接受党性洗礼,厚植爱家爱国情怀。截至目前,共开展红色主题党课135次,党史宣讲91场次,受众人数达80000余人次。

  红色物业解民忧。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的党建格局,将社区党组织、文明实践党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联盟、创城专班、“肩并肩”、物业公司、业主委等有机融合,实现“一站多元、多元联动”机制。小区内设置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志愿服务阳光驿站、网格党群议事会等功能室。同时建立红色物业议事制度,畅通社区、物业、业主委、居民之间的双向链接。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积极推荐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业主委,推荐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公司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员兼职委员,推荐在职党员担任小区业主代表。今年以来,共制定“红领管家”创建16条标准,组建红色物业党组织4家。打造了“阳光驿站”“荣域睦邻点”等6个“红色物业”品牌,示范带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物业企业有效覆盖。明确议事制度和工作流程,以社区为单位,原则上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系会议,针对物业服务情况、小区居民意见建议、社区工作部署等进行协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

  红色头雁系民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史教育与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疫苗预约接种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聚焦居民的揪心事、操心事和烦心事。打造“一中心四站点”五大阵地,依托“楼管家”、“90分钟巡更员”、“安全生产监督长”、“多多志愿服务队”等党员队伍全面梳理居民诉求,依托党建联盟单位资源合力,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将“办实事”与“开新局”贯通起来,切实将党史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效能。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共解决外墙破损、路面修复、下水管网堵塞问题69件,上门开展关心关爱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162次。(张杰 邓磊 欧阳如晨)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