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叶集区三元镇“三个创新”推进以工代赈项目实施

  2021年,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批准在三元镇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渠道、雨污水管网建设等内容。项目实施以来,三元镇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注重劳务用工、劳务培训和劳务报酬发放管理,从三个方面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创新劳务人员用工方式。为进一步发挥村两委在组织用工方面的作用,增强村级组织对群众凝聚力,更好地监督劳务用工,项目所在的沣桥村成立了劳务公司。施工单位与村劳务公司签订用工协议,明确以工代赈项目用工人员必须由村劳务公司组织。用工协议明确用工时间、用工工种、用工人员类型(脱贫户、易地搬迁脱贫户、监测户)、用工工资最低限额等内容。协议签订后,村劳务公司根据前期对项目区内有劳动的人员摸排情况再次进行筛选,选出适合不同岗位的用工人员。由村劳务公司再与用工人员签订劳务用工协议后,推荐给施工企业使用。

  创新劳务报酬发放方式。劳务人员工资由施工企业根据每天用工记录在月底核算后,将工资核算表交村劳务公司,村劳务公司与每个劳务人员对当月工资进行核对无误并签字确认后,由施工企业将当月所有劳务人员工资一次性转账划入村劳务公司账户,由劳务公司进行打卡发放到劳务人员提供的账户。通过这种方式,有效提升了劳务人员报酬发放的准确度,杜绝了施工企业劳务报酬发放造假的可能。

  创新劳务人员培训方式。为抓好以工代赈项目劳务人员的培训工作,由文明实践站搭台,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叶集区三元镇专门组织人员编写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教材,培训教材把文字与操作图片相结合,通俗易懂,简单明了,做到劳务人员能听懂,能理解,能操作,避免了理论培训枯燥无味、艰涩难懂的情况。实践培训主要采取室外方式,在施工现场组织教学,手把手教劳务人员如何使用工具,如何施工,让劳务人员通过眼睛看、耳朵听、手操作,有更加深刻的现实体会,提高劳务人员的实际动手能力。(刘大红)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