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没有智能手机 如何乘单轨?

  轨道交通的运营,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市民在乘坐单轨时,需主动出示健康码。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以及单独乘车的儿童来说,如何方便他们出行呢?11月23日,市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芜湖轨道交通车站健康码查验工作的通告》,针对乘坐单轨的,特别是老年人以及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在验码的时候提供了多条途径。

  “14岁学生单独乘坐轻轨时,工作人员要求出示健康码。但学生出门基本是不带手机的,能否有个合理解决方案呢?”“单轨出行,真的非常方便,但我们老年人吧,很多没有智能手机,因此不能乘坐,我感到很遗憾,这个有其他解决方法吗?”我市轨道交通运营以来,部分市民打进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咨询此类问题。而市运达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也一直在寻找一些途径,为这部分群体提供良好的出行服务。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关于芜湖轨道交通车站健康码查验工作的通告》,对健康码的查验工作做了具体的要求,其中指出,体温正常的乘客凭健康码绿码进站乘车,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码和其他省市健康码均可。对于老年人、儿童以及视力听力残疾人等群体,如是与家人、朋友共同出行,可由同行家人、朋友的智能手机代为申领的健康码绿码,视为有效,可正常进站。

  如果老年人、儿童以及视力听力残疾人等群体,是单独出行,没有智能手机怎么办?根据《关于芜湖轨道交通车站健康码查验工作的通告》,可以有以下几种方式:如果是经过本人授权,可由车站安检员等工作人员通过查询乘客“身份证”“手机号”或“人脸识别技术”为乘客代查健康码,健康码为绿码可正常进站;持本人真实有效纸质健康码绿码,经核验后可以正常进站,打印页面应体现个人姓名或身份证号码信息;持7日内本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凭社区或医疗机构开具的有效纸质证明或出示“通信行程卡”辅助行程证明可通行;凭身份证件登记的,要先由安检员等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后在安检员等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做好信息登记后,可以进站。

  据市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单轨站也将持续开展重点区域消杀,提供优质客运服务,做好客流引导工作,全力营造健康、安全、快捷、和谐、有序的绿色出行环境。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为提高通行效率,在进站乘车时提前准备好并主动出示健康码,乘坐列车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