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茁壮禾苗新绿洲

               ——黄山市精心开展“护苗·七彩公益课堂”系列活动

  这几年来,黄山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履职担当,高举“育新人”旗帜,用实际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以“护苗”工作站、教育基地和“扫黄打非”工作联络点为依托,精心开展“七彩公益课堂”系列活动。

  精心“护苗”七彩绘

  “红心课堂”:通过报告会、讲故事、唱红歌、亲子阅读等形式,讲述红色故事、先进模范事迹,引导青少年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抵制诽谤英雄的行为,培育良好思想品德。“金橙课堂”:运用校内外心理咨询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青少年远离渲染色情、暴力、迷信、玄幻、鬼怪等有害出版物、音视频和网络游戏,防止沾染网瘾。“黄马甲课堂”:组织青少年加入“黄马甲”小小志愿者队伍,开展“洒扫应对”主题实践活动,普及文明知识,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绿茵课堂”:结合“绿书签行动”组织专家学者、文艺志愿服务队进校园、进书店、进场馆开展优秀作品宣讲、阅读分享活动,向青少年推荐优秀读物,倡导绿色阅读。“青翠课堂”:组织卫生健康、应急救援、网络文明志愿者和“五老”人员,向未成年人普及安全上网、防性侵、防拐卖、防诈骗、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等知识,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蓝盾课堂”:在校内外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向未成年人宣传普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网络安全法》以及反邪教等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未成年人法律素养,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紫光课堂”:以科学实验、制作标本、观看影片、实地参观、讲座报告等形式,向未成年人普及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现代科技等科普知识,揭露邪教、迷信、鬼神等伪科学,引导青少年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养成科学思维、形成独立思考能力。

  广建“护苗”同盟军

  聚合四个平台:聚合学校思政课堂,强化政治引领、德育美德引领和先进文化引领,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弘扬时代主旋律;聚合学生心理建设,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引领,积极做好主流心理引导,加强青春期身心健康教育;聚合校园安全工作,与平安校园工作、校园警务室融合,实现“扫黄打非”与平安建设工作联动联治;聚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组织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成为小小志愿者,履行文明义务。

  融合四个力量,建好四支队伍。融合学校力量,建好由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职工、党团组织和少先队负责人组成的校园“护苗”队伍;融合家庭力量,建好由热心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家长、家委会成员组成的家长“护苗”队伍;融合社会力量,建好由律师、记者、“五老”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护苗”队伍;融合政府力量,建好由网信、文化旅游、公安、市场监管等党委政府执法人员组成的市场监管“护苗”队伍。通过“四融四建”筑牢“护苗”综合安全体系,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安全防护网。

  孳育“护苗”芳草地

  立足“根红苗正”育芳草。结合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宣传“扫黄打非”和未成年人应知应会,设计符合未成年人时代特性、心理需求、兴趣爱好的“护苗·七彩公益课堂”,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授课,激发未成年人爱党爱国情怀,培育良好思想品德,自觉抵制侵权盗版,远离不良有害信息。自活动开展以来,以市级“护苗”教育基地城市展示馆“七彩公益课堂”活动17场,线下参加活动670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参与900余人次;全市各地依托各级“扫黄打非”工作联络点举办“七彩公益课堂”80余场次,受众330余人次。

  着眼“春华秋实”除杂草。建立以校园“护苗”工作站为中心,四支“护苗”队伍联动,形成宣传教育、信息通报、问题排查、事件化解、情况处置的“护苗”工作机制,发动全社会力量打击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害信息、出版物、音像制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扫除垃圾。今年以来,家长、学校“护苗”队伍累计发现上报问题线索20余条,各级文化旅游、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问题线索查办,及时查处网吧接收未成年人入内、校园周边销售有害青少年成长的文具玩具等问题,查处涉校园周边案事件4起。

  直面“风吹雨打”砺劲草。面对文化市场、校园周边环境、网络不良有害信息等问题,黄山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始终牢记使命,以保护全市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宗旨,不负家长期望和社会所托,坚决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入挖掘问题原因,持续打击惩处,夯实“育新人”这项民生工程基础,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的空间。(关冬)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