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安徽祁门:祁红,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

  祁山苍苍,阊江泱泱。黄山市祁门县在这片“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之中,用一株株茶树为城市发展觅得“金钥匙”。早在唐代,此地便是繁闹的茶市。时至今日,尤以“祁门红茶”声名远播,祁门县更被赞誉为“中国红茶之乡”。

  11月10日上午,记者一行走进祁门县祥源祁红茶业有限公司。祥源祁红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红正打开公司自主研发的“农抬头”APP对茶园进行实时观测。经了解,“农抬头”APP可以在手机端实现浇水、土壤温度监控以及科研预判等功能。姜红告诉记者,“当前企业已有600亩茶园安装物联网系统,通过手机端即可实现远程操控,为企业生产提供更加科学、智能的技术支持。”

  祁门红茶能够保持高品质和高名气,正是得益于茶人和茶企不断探索和开拓进取的匠人精神。“如何做一杯国人放心的茶就是我们祁红茶人的追求!”姜红信心满满地说,“这几年来,公司已高起点建成祁红示范工厂、安徽祁红博物馆和祁红研发中心,拥有国内首条自主研发清洁化、自动化、连续化、标准化工夫红茶初精制生产线及2万亩祁红核心产区优质茶园,具备年产祁门红茶1000吨原料生产加工能力,并建成农业物联网及水肥一体化云平台。”祥源祥红茶业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化技术应用,使祁门红茶实现传统加工技术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不仅大幅度提高了产量,同时在品质上也进行了规范化的统一标准,让祁门红茶成为国人喜爱的品质好茶。2020年,该公司实现市场销售额1.3亿,同比2015年销售额递增100%。

  据悉,祥源祥红茶业有限公司还拥有12名省市县级祁门红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构建起顶级制茶团队参与到祁红产品的生产加工和产品研发工作中。2020年,祥源祥红茶业有限公司推出新型祁红茶饮包,深受消费者青睐。

  祥源祥红茶业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也是祁门县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祁门县深耕“祁门红茶”这一亮眼名片,打造“世界红茶之都”。2018年以来,祁门县扎实推进祁红产业提升工程,2020年实现茶叶产量7010吨,茶产业综合产值40.13亿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6050元。

  以做好祁茶产业文章为抓手,祁门县以茶促旅,推动特色茶旅业态发展,打造出祁红采摘节、祁红非遗传承技艺研学游等一批茶旅品牌,为黄山市茶旅融合发展贡献祁红力量。(谢芸 张黄超 胡旭 王成光 吴昊 潘祯祥)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