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普及提升全区普通话使用程度,11月16日,黄山区语委办联合融媒体中心、乌石镇夏村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及乌石中心学校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文明美好家园”主题活动。

  “学前学会普通话”是该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的聚焦点,旨在通过普通话教学、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等推普活动,确保具有正常学习能力的学龄前儿童在入小学前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形成国家通用语言思维习惯。在乌石中心幼儿园,志愿者章薇以新闻主播的身份激发幼儿学习欲望,然后以自我介绍、经典诵读等互动活动边推广边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推普效果。课后,陈思雨小朋友兴奋地说道:“妈妈打电话时总是说我听不懂的话,今天,我学说了普通话,也喜欢说普通话,我要劝妈妈多说普通话,让大家都听得懂。”

  普通话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是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的主体与核心,是激发乡村潜能、释放农村生产力的内生性要素。本次活动利用乌石镇开展电商培训的好时机,推普志愿者们围绕什么是普通话、如何说好普通话、直播带货的用语技巧与15名电商进行了交流,并现场进行演练,确保了活动成效。推普志愿者们还深入到夏村村,发放宣传单,宣讲政策意义,交流用语用字技巧,增强了村民说好普通话的信心。

  据悉,该区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按照“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工作方针,以乡村为重点区域,以学前儿童、青壮年劳动力为重点人群,广泛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及农村青壮年农民普通话培训等活动,浓郁规范用语用字氛围,助力乡村振兴。(赵忠仁 欧阳如晨)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