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祁门县:新安医学特色蛇伤疗法 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

  日前,安徽省祁门蛇伤研究所所长、国家级非遗祁门蛇伤疗法传承人汪胜松受邀参与录制电视科普节目后,不胫走红网络。汪胜松于节目中所展示的活体标本、模拟实验及急救知识,令人大开眼界,从中窥得“新安医学”特色蛇伤疗法一二。该研究所有何独到之处?又是如何创新发展传统医药学的?记者来到位于黄山市祁门县的安徽省祁门蛇伤研究所,探访祁门蛇伤疗法的传承与发展。

  祁门蛇伤研究所“奇”在哪?不同于常见的科研所,一进蛇伤研究所,便是门诊大厅。拾阶而上,汪胜松向记者介绍道,研究所二楼是蛇伤医院,三楼为祁门蛇药与蛇毒生物医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再往上走便是蛇类科普馆、祁蛇养殖与研究中心了。“安徽省祁门蛇伤研究所是于1965年经安徽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中国首家集‘研究、治疗、产品’三位一体的事业单位,这种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对于蛇伤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进一步造福于民。”

  研究得“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减轻病患痛苦、提升治疗失效是落实大医精诚精神的切实目标。汪胜松拿出了今年所里新研制出的蛇虫叮咬宁、蛇伤通络镇痛町药品。“这药方子我反复改了有七八年时间,在传统方法的基础上运用技术资源进行提取浓缩,半小时内止痛、疗效显著。”由于蛇毒中含有一些独特成分,可用于对蜂虫噬伤、顽固性皮肤病、风湿免疫类疾病、肿瘤等疾病的治疗研究。近年来,蛇伤研究所通过加强蛇类特色医药研究,不断拓展应用治疗取得可喜成效,蛇药胶囊、祛瘀散及蛇伤急救包获批全省应急采购药品。

  “不用一片抗过敏的药、不用一点激素,我们完全以‘中医+蛇药特色’方式进行治疗。”汪胜松说,并非国外进口药疗效就好,当有中药自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据了解,成立以来,蛇伤研究所已累计蛇伤病人10余万例,辐射赣、浙、苏、鄂、鲁等省市。

  “祁门蛇药研究”先后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蛇伤蛇种的早期快速诊断研究”荣获安徽省首个国家发明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祁蛇人工养殖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荣誉不胜枚举,“祁门蛇药”作为院内中药制剂、安徽急救储备药品,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占全省重危型五步蛇咬伤中毒患者治疗率的80%以上。

  从最初的以蛇伤救治和蛇药为研究对象到拓展至毒蛇资源利用、应用治疗疑难杂症,在汪胜松看来,蛇伤研究所在新安医学里可谓是具有显著特色的非遗项目,未来研究所将围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主导产业,用好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源,加快祁蛇与新安中医药的特色创新产品研发,加强新安道地药材研究与利用,努力打造国际蛇伤防治中心和蛇类医药研发与生产基地,为推动中医药“北华佗、南新安”创新性发展贡献黄山力量。(记者 张黄超 谢芸 王成光 胡旭 吴昊 潘祯祥)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