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白衣战士”夫妇的快乐阳光生活 全国“文明家庭”朱浚川家庭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10月20日,朱浚川告诉记者,有了幸福和睦家庭做坚强后盾,他才能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白衣做战袍,慷慨赴荆楚”;才能和妻子李智一起承载事业、生活的重压,享受恩爱和睦、积极向上的每一天;才能在2020年收获全国“文明家庭”殊荣。

  这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住在五河县城关镇,朱浚川两口子都是县医院的医生,他们的两个可爱女儿,大的已经读小学了,小的还在上幼儿园。夫妻俩敬业爱岗,事业有成;两个女儿懂事礼貌,健康上进;双方老人安享晚年,生活幸福,用爱心营造的和美家庭,令人羡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需要无数人勇敢站出来,成为勇敢的逆行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力量。”朱浚川说,“身为医生,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所以,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我和妻子一起走上了抗疫一线。”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朱浚川接到指令,前去县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他毅然决然站起身,赶赴抗疫战场。“当时是疫情暴发期,前来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很多,我作为发热门诊诊疗小组长,除了门诊之外,还要负责全组的排班、会诊和诊疗。”朱浚川说,“我是共产党员,就得‘有难我先上,有活我先顶’,那些日子里,最多的一天,我接诊的患者人数高达200人。”

  “那段时间,医院防护物资实在是太紧缺了,发热门诊又是最可能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室,怎么办?只能想办法,尽可能节约使用防护物资。”朱浚川说,为此,他经常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不敢喝水吃饭,就怕上厕所,一直等到其他医生换班上岗后,他才肯脱下防护服,喝水吃饭。

  2月9日,朱浚川接到医院电话,就是否愿意去湖北武汉征求他的意见。二话没说,朱浚川回家收拾行囊,毅然奔赴湖北武汉抗疫前线。凭借着过硬的政治素质、高超的业务能力、丰富的临床经验,朱浚川在加入安徽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后,担任蚌埠医疗团队领队。

  “48个日夜,我和武汉人民一起,携手抗击疫情,天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生命的长城。”回忆起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日子,朱浚川说,“每天,因为流汗太多,护目镜都是模糊的,手术服都是湿透的,但是,看到出舱病人‘零回舱’、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在武汉期间,妻子从来没向医院提过任何要求,克服困难坚守在妇产科临床一线,两个女儿都交给她父母照顾。”朱浚川说,“这些年,我们俩始终是这样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也正是这种互相理解包容、充满阳光乐趣的家庭生活,让我能在关键时刻勇于上前,担起生活、事业上的重担,而不觉苦累。”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