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神舟飞天有咱“蚌埠力量”

  神舟飞天,万众瞩目。在绝大多数人注意不到的地方,兵器214所提供的3款关键核心器件正在兢兢业业工作,成为飞天背后的“蚌埠力量”。

  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点火发射。582秒后,载人飞船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6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飞船构成了四舱(船)组合体。

  一切顺利,就意味着兵器214所提供的3款关键核心器件不辱使命——此次214所参与飞天的3款器件分别是步进电机驱动电源电路、直流有刷电机驱动电路和舱内压力传感器。“第一款电路负责调整飞船太阳能帆板的角度和充放电调节,在整个电力保障中至关重要;第二款电路类似于自动锁的作用,在对接过程中自动捕捉、对准、锁紧闭合机构;第三款电路像人的神经末梢,精准测量和反映舱内压力,为航天员提供生命系统支持。”昨天上午,214所工艺二部臧子昂主任拿着比火柴盒还小的电路说,别看这么小的微电子器件,作用可大着呢:千万个器件形成组件,再组成不同系统,进而组装成飞船,必须环环相扣、步伐一致、稳定可靠,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作为飞船上的器件,精密度自不用说。要保证太空之旅“零风险”,稳定性更是关键。每一款器件、组件,从封装、分装到总装,必须经过千万次的试验检验,每次测定的参数都必须保持稳定,不能有一点细微波动,否则就意味着失败。因此要充分考虑太空环境的超强辐射、强压力、高真空和人员、材料、设备、生产条件的变化,只有“我自岿然不动”的稳定性才能符合要求。

  为此,兵器214所不断加强宇航级高可靠混合集成电路生产线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整体提升丝网印刷、激光微调、元件粘接焊接、引线键合等工艺能力,确保电路的精度和一致性,以“万无一失”来回应“苍穹之问”。

  从大地到太空,包括兵器214所、40/41所等“蚌埠力量”曾为“神舟”系列飞船、“嫦娥一号”“嫦娥五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天通一号”等20多项重点航天工程提供关键零件,将创新写在苍穹之上。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