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月末 全省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速全国第6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20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获悉,前三季度,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延续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同时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金融运行呈现总量合理、结构优化、利率下行的特征。9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73万亿余元,同比增长12.5%,增速列全国第11,中部六省第3。9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63万亿余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列全国第6(去年同期全国第11),中部六省第2。

  我省通过深化金融改革,紧扣“三地一区”建设目标,出台“安徽金融改革举措22条”,将金融支持科创、绿色、乡村振兴、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抓住关键环节,围绕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企业持续加大纾困力度,专门设置规模为100亿元的安徽省稳企业保就业纾困专项贷款,由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企业名单,督促商业银行对名单内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和精准支持,目前已发放94.9亿元。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从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绩效考核、落实尽职免责、适当下放审批权限等方面,推动金融机构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同时,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结合重点领域的特色信贷场景,持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作用,比如,推出支小再贷款“央行直通车”模式,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支小再贷款+劝耕贷”贷款、为纳税情况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支小再贷款+税融通”贷款,为绿色行业的企业开办绿色再贴现资金池业务,目前已办理相关业务19.43亿元。1-9月,安徽省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1099.98亿元,同比增长4.86%。与省“四送一服”办公室依托省政府网站,设立“安徽省中小微企业线上放贷中心”,目前陆续发布了防汛救灾、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7个专项、累计300余款金融产品。协调合肥市财政针对再贷款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提供风险补偿和政策激励,目前已兑现财政奖励4000万元。与发展改革部门合作,搭建首贷中心,发布再贷款、财政风险补偿等支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呈现“量增、面扩、价降、质提”的特点。一是量增:9月末,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22.7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31个百分点。二是面扩: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69万户,较年初增加27万户。三是价降:今年前9个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利率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四是质提:今年前9个月,全省法人机构普惠小微延期率66.6%、信用贷发放占比41.7%,长期居于全国前列。(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