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了,大别山深处没有了盛夏时浓郁的绿色,一抹金黄点缀其间。国庆长假过去了,而大湾村旅游的热度丝毫未减。

  国庆期间的大湾村彩旗招展,来往的游客、车辆络绎不绝,处处充满着节日的喜庆。据大湾村党总支书记说,3日的游客接待量就有一万多次,43家民宿全部被订购一空。

  据介绍,大湾村现辟有4000余亩茶园,农家乐、民宿40余家,还兴建了10公里长的漂流项目,年游客达35万多人次。2020年底,大湾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120元增长至2020年的14450元,曾经的脱贫攻坚“硬骨头”变成了脱贫致富的幸福乡村。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成为今后“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大湾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依托青山绿水和红色文化,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红绿结合”的发展道路,如今大湾村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之一了。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支撑。大湾村的自然禀赋优越,而且自古就有种茶、制茶的历史。但过去村民们所产的都是大路茶形不成自己的品牌。为此,大湾村因地制宜,引进专业的茶旅公司,生产销售精品六安瓜片。在此基础上,大湾区发展“茶旅融合”产业,把赏茶园风光,游大别山秀景以及体验茶文化的深厚底蕴串联成一条条旅游线路,把茶园打造成主题公园,农家院打造成憩息地。这种“茶旅融合”的发展路线,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在这里,游客可以亲自体验到采茶、制茶的流程。这种模式不仅带动了就业,还促进了经济增收。

  大湾村地处国家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紧邻国家5A景区天堂寨,适合种茶,更适合旅游。六安红色文化是六安旅游产业的重要依托,大湾村王家老屋汪家祖宅,是土地革命时期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政府和卫生院旧址,汪氏宗祠是安徽省工委驻地旧址。这些遗迹引得无数游人来参观,重温那段红色记忆,缅怀历史革命精神,“红绿结合”让来大湾村的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这几年来,大湾村发动群众发展民宿产业,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村民纷纷选择回乡经营民宿,共享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如今的大湾村仍然坚定不移的走乡村振兴道路,不仅重视对茶产业和旅游业的开发,还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闲暇时间,来大湾村游览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品味特色茶叶的清新淡雅,领略热血沸腾的红色精神,体验不一样的“村”。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