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心书写医保惠民“暖心答卷”

  今年以来,烈山区通过“四个转型”,稳步推进“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的医保民生工程工作,将医疗保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用心交出医保惠民“暖心答卷”。

  从“人工监管”到“智能监管”,打造安全医保。依托大数据技术,精准锁定违规问题,对患者的检查、治疗、用药进行全程跟踪。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实现线索查找和问题预警,有效防范基金支付风险,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全区27家定点医疗机构驻点督察已全部结束,发现问题25家,24家已下达处理决定书,追回并扣除违规金额18.29万元。检查定点零售药店43家,发现问题32家,追回并扣除违规金额5.01万元。

  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打造便捷医保。针对参保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烈山区医保局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加强信息共享水平。开展辖区“两定”机构15项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化维护工作,形成全链条追踪、智能化监管、支付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系统,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将7项医保公共服务纳入“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地图,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形成以“互联网+医保”为基础,“多方位业务查询、窗口一站式办结”的经办服务模式,有效提高服务质效。

  从“传统宣传”到“创新宣传”,打造全民医保。制定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医保政策宣讲系列活动方案,结合“五进”活动,形成结对帮扶等特色服务。利用“两定机构”专项检查、电子医保凭证推广等活动契机,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设点集中宣传,强化树立全民参保的新观念。通过悬挂标语、摆放展板、制作特色宣传册等方式,打造医保前沿阵地,提升辖区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为有效推进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夯实宣传舆论基础。

  从“手工救助”到“一站式”救助转型,打造民生医保。努力兜牢医疗保障底线,形成以资助城乡低保、五保等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以重大疾病救助、因病致困医疗救助为辅助的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不断优化经办流程,借助信息化平台,实现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同步“一站式”结算,救助对象只需支付医疗救助后个人负担部分的医疗费用,切实减轻医疗机构和患者的资金垫付压力。截至9月,烈山区城乡医疗累计救助困难群众3757人次,总计救助金额302万元。

  来源: 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