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总工会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淮北市3.96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娘家人”

  近年来,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不仅扩大了工会组织覆盖面,也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娘家人”。截至目前,全市货运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4万余人,入会新就业群体3.96万人。

  坚持党建带工建。自2018年起,市总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纳入基层党建“一盘棋”,融进全市党群共建“四大工程”,针对货运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分类制定建会入会工作方案。推行“两单六联”措施,即下发党工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实行党工组织联创、队伍联育、资源联享、制度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织密覆盖“部门—县区—街区”的责任网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工会具体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确保建会入会工作高效推进。

  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坚持主管部门推动、龙头企业示范、行业协会协同、乡村街道兜底,采取企业单独建会、组建工会联合会和职工单体入会分类结合的办法,先大后小、以点带面推进建会入会。联合交通、邮政、卫健等部门源头介入,设立服务窗口,在货运、保安等企业办理经营许可、年度审验或职工办理从业资格手续时,引导办理建会入会,推动近100家企业建会。紧盯行业龙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及业内“能人”牵针引线作用,目前已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市、县级行业工会联合会19家,工会联合会42家,规模以上企业工会302家。

  强化优化维权服务。市总工会结合每年为职工“办理十件实事”,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政策和服务倾斜力度,集成建会入会、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综合服务中心。先后多次为2万余名货车司机、快递员免费赠送互助保障,提供专项帮扶救助,下拨160余万元建设共享“司机之家”“骑手之家”“快递员之家”16家,打造100余家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

  自发建会自愿入会。引导社会关注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试点推行职工之家“4+N”模式,联合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举办“一瓶水致敬高温下劳动者”大型公益活动,开展“奋进淮北·奋斗有我”短视频征集展示,组织劳动技能竞赛与“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快递员”“街区最美职工”等评选,3人入选全国“最美货车司机”。

  来源: 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