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科学装置园区实现“电通”

  9月12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实现“电通”。

  2019年7月,合肥中心第四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供电工程启动建设。合肥供电公司抽调精英力量,成立“一对一”客户经理团队。该团队与建设单位密切联动,了解需求,跟踪项目进度,及时协调建设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协助建设单位提前消除电气设备安装过程中的缺陷隐患,将建设时序不断加速。

  考虑到未来投运之后,集中区内的科学研究、精密仪器运行对供电质量要求较高,合肥供电公司根据周边电网资源分布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最为可靠的外部电源供电方案。“集中区新建的客户110千伏夸父变电站上级电源分别来自合肥电网220千伏科学城、翰林变两座变电站,形成最为可靠的双电源供电方式。”电费计量中心客户经理李婷婷说。

  在220千伏科学城间隔新建和线路改造过程中,全站110千伏母线需要停电18天。为了减低可能对客户造成的影响,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积极采取不停电作业等技术,采取临时转供电方案,与相关重要用户积极沟通。停电改造期间全程顺利实现了重要用户“零停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10千伏夸父变电站的进线高压电缆建设、自动化安装调试等工作进度相对滞后。为了确保9月底前集中区全面“电通”目标不变,合肥供电公司特事特办、打破传统。自8月4日开始,客户经理们精准跟踪每日工作进度,有序协调联系各专业技术人员,分批上门协助建设单位检查电气设备安装工艺检查,监督电气试验开展工作,确保后期验收一次性通过。

  “8月24日,协助用户对110千伏夸父变及线路进行二次验收;8月31日,220千伏科学城变电站内新建间隔完成调试……”据合肥供电公司李婷婷介绍,正常一个110千伏变电站从尚未完成建设收尾,到消缺验收、最后具备送电条件至少需要1个月。“这一次我们压缩到了20天之内,夸父变于9月10日具备最终条件。”李婷婷说。

  为保证整体送电工作平稳有序,合肥供电公司提前进行电网运行方式优化,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提供了一条来自35千伏三十岗变电站、容量达2000千伏安的临时外部电源,确保在夸父变外部线路切改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重要用户不受影响。

  9月12日晚间20点,110千伏夸父变电站顺利并入合肥电网运行,源源不断的“动力”将保障大科学装置园区进一步加快建设脚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