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来安县三城镇: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来安县三城镇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增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锻炼检验基层干部的重要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创新举措,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对症下药,“盘活资源”聚财富。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等党建产业模式,9个村盘活现有的旧校址、闲置房屋、水塘、机动地等各类集体资产资源,通过对症下药,以发包、租赁、参股、合作等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将闲置资产资源变废为宝,实现集体资产资源增值。冯巷村通过盘活范家圩和陆郢泵站,与种粮大户签订灌溉协议收取水费,不但解决了大户和家庭农场的用水需求,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7-9万元的集体收入,由原先的经济薄弱村转变为经济强村。

  找准路子,“实体经济”添动力。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围绕特色种养殖、产品加工销售、生产生活服务、乡村旅游等,培育具有地方特色鲜明、农民参与率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种植养殖型、加工增值型、服务创收型、乡村旅游型等经济实体,促进了村集体和农民“富起来”。天涧村、沈圩村、广大村充分利用耕地资源优势,开发了“万亩莲藕种植”项目,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解决100名农民就近务工,让群众尝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创新模式,“抱团发展”成合力。立足各村资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全镇9个村按照“整合资源、捆绑发展、村企联建”的思路,采取资金入股、投资分红的方式,探索出村级集体经济对接市场、融入市场、参与市场竞争的“抱团发展”新路子,为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固镇村产业项目资金投入滁州市云海米业,村集体每年收益分红4-6万元,后期收益也将持续不断。

  以文化魂,“文明乡风”为引领。成立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动员镇村干部、党员组长和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21年,开展理论宣讲、励志帮扶、义务劳动等活动50余场次,征集、认领完成微心愿46个。同时,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创建1个市级文明村,2个县级文明村,评选出一批“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引领乡风文明。

  治理有效,“网格管理”奠基石。三城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开展人居环境、平安创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全面建成“网格化监测”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得到大大提升。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