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面油画120×120CM布面油画120×120CM

  “如如不动,了了分明”。

  很多海洋生物绘画都以海底生物的奇异造型和对大海波纹的描写而取胜,而合肥一位新生代艺术家王依然笔下的作品却焕然一新。创作风格游离于具象与抽象之间,在把握客观物象与主观心像的矛盾中升华主题。她通过冷郁的色彩、简朴的造型、凝重的笔触肌理,构成了一幅幅似真非真极具个人艺术风格的作品。在她的笔下,大量蓝色与玫红色颜料交织,“水母”在深海游动漂浮,构成了既是艺术又似生活的系列画作。

布面油画100×200CM布面油画100×200CM

  王依然,出生于1995年8月9日,常驻上海,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留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导演系,新加坡十大杰出青年艺术家,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在艺术创作中,她认真专注于自己的想法,对于事物本质、深层情感、社会阶层、人性多面、文化哲学等方面反复琢磨、质疑、深耕和思考。如今的她,无畏于做最真实的自己,一直通过艺术大胆勇敢的表达自己。

王依然王依然

  如如不动,了了分明——《㵘》

  谈及将在合肥举行的艺术个展《㵘》,王依然表示想通过个展的艺术形式,给这座艺术匮乏的城市带来深层次的艺术鉴赏体验。据介绍,本次个展她将展出10幅水母系列的布面油画大作,引导大家去接近当代艺术美学,从思想上一点一点靠近艺术,从而找到自己内心的平静,真正达到她理想中的“艺术传播”。

布面油画60×60CM布面油画60×60CM

  对于合肥这座城市未来的艺术发展方向,王依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如今的年轻艺术家需要再多一点真诚,虽然艺术可以肆意的表达自己,但前提是真的调研和了解事务本质再去表达,多一点深入研究再去产生想法。”王依然在创作《㵘》这一系列作品时就深刻阐释了这个逻辑,她的创作启发于朋友的一组海洋作品,让她明白“冷酷”不是当代艺术的代名词,心生暖意才是当代艺术的终极表达。对此她有感而发,迅速构思了《㵘》这一系列作品。在构思好主题后,王依然通过检阅大量文献资料,从水母的种类划分、外形特点、移动方式、科学结合、宗教含义进行全面剖析,最终呈现出这一力作。

王依然为创造水母系列制作的种群习性分类表王依然为创造水母系列制作的种群习性分类表

  “截止今天,成千上万只水母被送上太空进行科学实验,科学家发现水母竟有5个令人着迷的事实,有种水母可以一直不死。”王依然表示,好的艺术就像永生的水母一般,它们会无限的裂变,不断的传承,引领着思考,正如宣传海报上所写的“如如不动,了了分明”。

  据了解,本次王依然个展的展出场地选择在合肥市万象城的“Café Seizième十六区法式料理”餐厅,定于8月7日下午3点开始。对于艺术展览与法式餐厅的巧妙结合,王依然表示:“其实国外很早就有这种风格的小型个展,从弗里达·卡罗纪录片中就能看出,艺术家们邀请朋友来看展览时,喝着酒聊着天是非常自然和享受的过程,必须在画廊里进行艺术交流,一定程度上会阻碍艺术的边界。”

  油画与法餐 既是艺术又似生活

Café Seizième十六区法式料理Café Seizième十六区法式料理

  合肥市万象城的这家“Café Seizième十六区法式料理”餐厅是本地最正宗的法式小馆。不用拘泥于繁琐的礼节,便能品尝到带着虔诚与严肃工匠精神的法国料理。这里的主厨Olivia孙晓闻毕业于法国蓝带,毕业以后便被学校推荐到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厅Pavillon Ledoyen-Alléno工作。2017年,Olivia选择回家乡合肥发展,开始了美食文化传播的相关尝试。

餐厅主厨Olivia餐厅主厨Olivia

  “一个人再忙碌、再焦虑,当他能吃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会立刻放松下来的,这是食物的力量,我们离不开它。”这是Olivia对于食物的态度。作为王依然的好朋友,Olivia将食材作为艺术品的材料,用酱汁来调和层次与口感。这与油画的创作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二人一拍即合,希望借助这间法式餐厅的蓝白基调搭配《㵘》的蓝色深邃,给观众来带一场心灵洗礼和深度思考。

  作为在合肥开办的第二场个展,王依然表示:”一个人只有思想上饱满,才能更好的面对内心,如果现在的年轻人都愿意抽时间看展,那才是真正时代的力量。我希望我们能在这股力量下成长,也能够有实力引领这股力量,把它从虚拟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刘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