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首个!垃圾分类闭环链新增一位“重要成员”

  白色和绿色相间,桶身印有“HW”环卫标识和“庐阳城管”字样,右下角也清晰地标注“厨余垃圾”。3月8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直径约3米、高约6米的密闭式“厨余垃圾专用箱”现已正式在庐阳区“服役”,自此,垃圾分类闭环链上又增加一位“重要成员”。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推动垃圾分类事业蓬勃发展,庐阳区城管局积极拓展垃圾分类中端“链条”,细化垃圾分类运输“末梢”。该局转运中心永青站改装旧式转运箱体,进一步对箱体进行强化密封,改造泄压装置,用于厨余垃圾专项运输,厨余垃圾容载量约15吨。目前,该中心已经正式配备3个后装式“厨余垃圾”运输箱,打造全省首个配备专用“厨余垃圾”运输箱的垃圾转运站。

  “相对于常规垃圾箱体,厨余垃圾运输箱在设计上更合理,针对厨余垃圾含水分较高的特点,我们更好地分配箱体各压力点位。箱体两边采用单门液压杆结构形式,确保了装载厨余垃圾运输过程中的密封性能,封箱时由液压系统自动关门无需人工操作,安全系数更高。”庐阳区城管局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前端、中端同步发力,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稳步推进的阶段,推出“厨余垃圾”专用运输箱,让“前端收集、中端运输、末端处理”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垃圾分类闭环链条再密实。

  目前,3辆厨余垃圾运输车已经处于试运行状态,负责转运庐阳区范围内全部厨余垃圾。“我们永青站主要负责集中转运庐阳全区生活垃圾,将居民小区内的生活垃圾转运到我们站内进行消毒、压缩后,运输到垃圾末端处置中心。使用厨余垃圾运输车,可以将市民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剥离出来,实现专类专用,提高废物利用纯度。”庐阳区城管局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庐阳区城管局转运中心将进一步做好车辆试运工作,及时调整、完善运输过程存在问题,确保安全运输、科学运输,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事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