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限制儿童青少年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显示,我国学生视力状况不容乐观。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吴梅芳建议,限制儿童青少年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近视的发生直接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重则引起视觉疾病,高度近视也是视力致盲的第一病因。”吴梅芳建议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其作为贯彻教育规划纲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同时,相关部门应该设立预防、治疗儿童青少年近视专门课题,组织卫生健康专家组对预防近视进行专项研究攻关,找出规律和办法,切实将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降下来。

  她建议,学校要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组织安排教学活动,严格按照“零起点”正常教学,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科学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减少机械、重复训练,切实减轻孩子负担。教育引导家长不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应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合理选择,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的现象。

  此外,还要限制儿童青少年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除疫情原因外,学校布置作业不得采用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行,更要减少上课使用平板电脑的时间。

  “有研究表明,经常打乒乓球,可以锻炼眼睫肌,使眼睫肌变得强壮,对预防近视、治疗假性近视有明显效果。”在吴梅芳看来,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经常打乒乓球还可以增强体质,锻炼身体敏捷性和反应速度,并由于独特的旋转、力量运用、角度、速度等,充满趣味性,充满了运动魅力,很适合青少年,建议大力推广。

  “要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严格监督学校不得随意占用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和体育活动的时间,甚至搞‘阴阳课表‘,一旦查出,要严厉惩罚,以案为例,加强宣传教育。”吴梅芳说。(记者 彭旖旎)(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