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代表“春节延长假期”建议上热搜

  3月5日,安徽商报独家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小莉建议春节假期延长到十天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刚刚过去的周末,“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的话题,上榜微博热搜话题,近万个讨论话题,2.4亿次阅读,一度冲上前十。

  春节延长假期获点赞上热搜

  “安徽商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当天及时报道出来,这么快就成了热搜榜上的话题。”李小莉昨天告诉记者,在安徽商报报道后,不仅引爆了网络话题,也有十多家媒体联系她跟进采访报道。“这说明,延长春节假期是很多人都十分关心的民生话题,我带着这个建议上两会,正是作为基层代表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的一个实际行动。”她说。

  李小莉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安徽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她在发言中正式提出了“关于延长春节假期二至三天的建议”,得到了会场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延长假期有可能

  实际上,关于春节延长假期的建议,已不止一次在全国两会上出现。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也曾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春节假期延长的建议。赵皖平说,春节现有的七天假期中,返乡者的宝贵时光大都花在来回的奔波中,真正能够与亲戚朋友们团聚联络的时间偏少。

  赵皖平昨天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2019年他提出这个建议后,国务院假日办给他作了回复。“当时考虑国家正在打脱贫攻坚战,还有很多艰巨的任务,所以建议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后再考虑。”赵皖平说,去年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春节后到复工复产复业,很多人经历了相当长的假期,因此这个话题就被搁置了。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全国两会,这个议题又被李小莉代表提出来了,同时,他也继续作为联名建议人。

  “我认为,等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延长假期还是有这种可能的。”赵皖平说,在国外经济发达国家,一般圣诞节都有10天左右的假期,也有长达15天的假期。因此他相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延长假期有一定可操作性。

  “我认为延长假期,从七天到十天还是合适的,尤其是春节,毕竟这是中华民族最古老、最传统的节日,对于中国人来说,它的意义比很多节日都显得更为重要。”赵皖平说,很多民营企业家也赞成延长春节假期,“我觉得一个法令、一个政策的出台,有大部分人的支持就具有普遍性了。

  ■网友热议“春节假期延长”

  本报报道经过大量转载后,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抱怨目前的春节假期确实太短了。

  ◎“这个好,工作一年到头,都没时间好好陪陪父母,一年老过一年。”

  ——网友“往生净土浮屠”

  ◎“现在的春节假期虽然7天,去掉两个周末的拼凑,实际只有3天法定假期吧?的确需要延长。”

  ——网友“小梅2005”

  ◎“这个提议特别好!希望一年能有2到3个超过8天的假期。这样打工人就能趁着假期多回家了。不然,就只能在‘十一’这个长假期回家。过年的7天,碰上值班,再耽误在路上,能在家的日子才两三天。”

  ——网友“赵知南”

  ◎“其实我建议从春节假期的法定三天改为法定七天就行,再调个休,前后凑一起就十一天了。如果愿意,再自己请几天年假,凑个十五天,也能陪父母过完正月十五。”

  ——网友“麦兜说他想换个昵称”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