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中的两块“石”承载一段凄美故事

牌坊构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牌坊构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牌坊构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牌坊构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前不久,阜南县文史研究者范立功收到朋友发来的几张照片。照片拍的是两块“石头”。范立功经过实地探访,确定这两块“石头”是古牌坊构件。目前,该构件已被当地政府保护起来。

  发现“石头”的地方是阜南县洪河桥镇截流村刘篑自然庄。据当地村民介绍,从前,刘篑庄有一名姓汪的姑娘,与丈夫定的是娃娃亲。后来丈夫去世,姑娘对丈夫忠贞不渝,没有改嫁。男方家人为汪氏姑娘立了贞节牌坊。

  贞节牌坊是古时用来表彰一些丈夫亡故,或长年不改嫁,或自杀殉葬,符合当时年代道德要求,流传特异事迹的女性,为其兴建的牌坊建筑,是女性坚贞不二的标志。范立功查阅史料,认为该牌坊有可能是清中期孟含光之妻汪氏牌坊,汪氏守节四十二年,终年六十八岁,嘉庆二十五年旌表,距今200年。

  “我前几天去刘篑庄实地探访了,该牌坊是为汪氏女子所立无疑,但男方姓氏还有待进一步考证。”范立功说,村民有两种说法:一说姓孟,那就极有可能是孟含光之妻汪氏的牌坊;还有村民说男方姓杨。

  当地村民说,牌坊立在刘篑庄前的大路上。后来不知怎么倒塌了。当时石头是稀有材料,牌坊上的石条等被附近的群众拉走搭桥或作为井沿垫脚石。目前发现的两块构件,是上世纪50年代村民从村南用大车拉到村里建桥用的。

  前些年,这座用牌坊构件、石碑等搭建的小桥被拆掉,重建了水泥桥。石构件被放置一旁,一块带字石碑却不知去了哪里。目前,洪河桥镇政府已将两块构件进行集中保护。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