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时隔30年,丹顶鹤再次来安徽过冬

  安徽有多少鹤?最新数据来了!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安徽大学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了解到,2021年全国范围的鹤类资源同步调查安徽省调查任务近日圆满完成。本次调查共记录到鹤类5种390只,种类、数量和越冬地点都有增加。

白鹤 韩金迪/摄白鹤 韩金迪/摄
白头鹤 韩金迪/摄白头鹤 韩金迪/摄
白头鹤群 韩金迪/摄白头鹤群 韩金迪/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组织,旨在了解我国境内分布的所有野生鹤类资源状况,为进一步加强我国鹤类资源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安徽调查在安徽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支持下,主要由安徽大学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承担。调查人员在各调查单元湿地主管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在全省范围进行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野外调查工作于今年1月9日开始,1月15日结束,历时7天。调查地点涉及全省28个调查单元。

调查现场 程东升/摄调查现场 程东升/摄

  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周立志介绍,本次调查共记录到鹤类5种390只,分别为白鹤45只、白头鹤337只、丹顶鹤4只、白枕鹤3只和灰鹤1只,同时还调查到东方白鹳951只。调查发现,我省的鹤类主要分布在菜子湖、升金湖、武昌湖、龙感湖、泊湖、石臼湖和淠河等7个湿地单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的冬季鹤类资源全省同步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白头鹤285只,白鹤26只。从今年的调查结果来看,在安徽越冬的鹤类种类、数量都有所增加。尤其在本次调查过程中,在石臼湖发现4只丹顶鹤,这是时隔30年后丹顶鹤首次重回安徽,其意义非同寻常,令人惊喜。

  本次调查中,调查人员还在武昌湖首次调查到白鹤9只、白头鹤76只、灰鹤1只,在龙感湖调查到白鹤9只,淠河调查到白鹤8只,表明我省鹤的越冬地点也在增加。周立志表示,水鸟高度依赖湿地,是湿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鹤是水鸟中的旗舰物种。近年来安徽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拆除围网,湿地退化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也为鹤及其他水鸟提供了更多适宜的栖息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程东升 韩金迪/摄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