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位农民工大叔想为留守儿童建个乡村图书馆

  “谁家有多余的图书请别丢,我可以上门去取,也可以按照废纸市场价收购……”近日,网友“徽太郎”分别在朋友圈及论坛发出了一条“求援”信息。他打算搜集一批旧图书,在老家建一个乡村图书馆,为当地的“三留守”人员尤其是留守儿童提供阅读的地方。

  他从小就酷爱阅读

  “徽太郎”原名王广建,是太和县苗老集镇王营村人。今年49岁的王广建在外务工多年,是安徽省公益圈内知名网友,曾在阜城多次发起关爱老兵、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

  “多读书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具有无可比拟的好处。”王广建说,小时候他就酷爱阅读,谁家有好看的小说杂志,他都会跑去一看就是大半天。

  长大后外出务工时,王广建唯一的爱好就是逛旧书摊,经常一买就是一大摞,反复阅读后舍不得丢弃,都带回老家收藏起来,大致估算,各种书刊差不多收集有2000多本(册)。

  每到过年回家时,王广建都把自己收藏的书刊向邻居开放,无论谁家的孩子,只要愿意阅读,都可以到他那免费借书。看着一个个孩子手捧图书开心的样子,王广建特别有成就感。久而久之,他便有了在家里开设乡村图书馆的想法。

  为留守儿童提供课外阅读的场所

  因为长年在外务工,王广建的想法一直未能实现。近年来,随着子女先后长大成人,加上父母年迈,王广建准备在近期他承包的食堂到期后,回老家长期照顾父母,顺便将建图书馆的梦想实现,“我老家不远处就是一所小学,留守儿童很多,可以为他们提供课外阅读的好去处。”

  虽然家有2000余本(册)书刊,但距离图书馆需要的书籍还是有点差距,王广建便想到了万能的朋友圈,希望那些家有旧儿童读物的爱心市民伸出援手,帮他实现这个愿望。

  “很多家庭里的绘本、童话等书籍,随着孩子长大便失去了作用,不少人当废品卖掉甚至直接丢弃,挺可惜的。”王广建说,愿意帮他完成这个心愿的爱心市民,可以联系他,电话是15055555432。他可以上门去取,也可以上门收购。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