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芜湖高新区与南京江智科技有限公司就“先进功率半导体基地项目”在高新区管委会举行签约仪式。

  该项目在芜湖高新区成立独立法人公司,并以此作为公司总部及上市主体。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0条分立器件封装线,开展硅基、碳化硅产品设计、封装测试、模块、品牌营销一体化基地;二期延伸至用于电力电子、白色家电、新能源汽车、5G通讯的智能模块等模块生产,致力于打造先进的功率半导体研发设计、封装测试、模组生产产业基地。项目一期达产后,预计整体年营收达3亿元人民币,年创造利税2000万元,拉动本地就业200人,进一步强化芜湖市微电子产业发展。

  芜湖市委副书记冯克金,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弋江区委书记黄维群,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弋江区代区长汪敏,弋江区副区长汤军,南京江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小明,复旦软件园副总裁劳华东,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新浪江苏政旅事业部副总监戴红燕,南京博得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骄等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芜湖高新区自2017年把微电子半导体产业作为核心产业,先后引入启迪半导体公司运营芜湖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实现第三代半导体的材料生长、晶圆制造、封装与测试,并将其打造为开放性的公共研发平台;引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设“西电芜湖硏究院”,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重点打造微电子领域高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养和微电子产业培育三大平台;引入产业基金,与产业资本携手针对微电子尤其汽车电子领域优质项目投资助力。

  通过抓龙头、建平台、促孵化、聚人才等举措,芜湖微电子产业已先后集聚华东光电、天兵电子、启迪半导体、赛腾微电子、芯塔电子、精嘉电子、瑞迪微电子、华沅微电子、英奇电子等四十余家企业,基本形成涵盖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模组及销售等方面的全产业链条。

  据悉,功率半导体是很多应用领域不可或缺的上游器件,未来将伴随着产业的爆发而实现增长。功率半导体的发展将呈现两大方向,一是功率电子模块的集成度越来越高,半导体模块之间的差异,不仅仅体现在连接技术方面,附加有源和无源器件的集成度也是重要的参数;二是功率半导体的智能化,智能功率模块增加了额外保护和监测功能,如过电流和短路保护、驱动器电源电压控制等功能,智能模块技术让功率半导体成为真正的“智能器件”。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