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种植“小花生” 成就“大产业”

  “腊八遇大寒,吃穿不用烦。”在71岁的康立云看来,腊八节跟大寒节气在同一天出现是个“吉兆”,预示着新年生活富足,有个好收成。

  “你看今年花生收成好,行情也好,一斤花生米能卖到5元多,我家已经卖了2000多斤,收入1万多元了。” 1月20日,蒙城县篱笆镇凡寨村,提起种花生的好效益,正在分拣脱壳花生米的康立云早已乐得合不拢嘴。

  康立云家因病致贫,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老两口于2016年顺利脱贫。彼时,夫妻俩虽已年近古稀,但致富奔小康的干劲一点不比年轻人差。料理好自家4亩花生地后,又把托管亲戚家的9亩地也种了花生,2020年,康立云家花生总产量约2500公斤,仅此一项,收入将近三万元。此外,康立云夫妇还享受特色种养补贴、林业补贴、光伏分红、家庭签约医生等扶贫政策。

  “都是党的政策好,要感谢共产党!现在咱种植一亩花生还奖励500元,最多奖励3000元,我拿这奖励作种植成本,卖出来的花生钱差不多都是利润了。”康立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花生收成好,我趁着好行情赶紧把花生卖了。”

脱贫户康立云正在分拣脱壳的花生米脱贫户康立云正在分拣脱壳的花生米

  通过种植花生致富奔小康的康立云夫妇,是凡寨村发展特色种植,通过“小花生”成就“大产业”的一个缩影。

  凡寨村曾经是个地道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人口3278人,贫困户人94户39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2.08%。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早日实现户脱贫村出列,该村“两委”班子 “差点挠破了头皮”。最终,依据相关扶持政策,该村确定把花生种植作为当地特色种植业在贫困户中积极推广。由于花生种植成效明显,2017年,凡寨村脱贫出列,而“小花生”也成了当地群众口中的“致富果”。截至2020年底,除去部分全家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凡寨村已引领80户在家贫困户发展花生产业超400亩,全村贫困户花生特色产业普及率高达85.1%。

  除了引导贫困户种植花生,凡寨村还在全村内鼓励发展花生种植产业。

篱笆镇收购点里堆积如山的花生成品篱笆镇收购点里堆积如山的花生成品

  “全村耕地面积5700亩,仅花生种植面积就达到了3800亩,花生产业在全村覆盖率达到66.7%。村内目前有4个花生摘果作坊,2个花生脱壳作坊,村民基本不出村就能把花生直接变成钱。” 凡寨村村支部书记侯伟介绍,在花生收获时节,村民可以直接将花生从地里拉到花生摘果作坊进行藤果分离,然后再把花生果送到花生脱壳作坊进行脱壳处理,“关键这些加工作坊都是免费的,村民不花一分钱,就能将地里的花生变成一个个红红胖胖的花生米了。”

  加工作坊的效益从哪里来呢?“作坊主通过贩卖花生藤蔓和花生壳就能实现利润,另外这些作坊主都做收购花生米的生意,只要农户愿意,就可以现场把花生米卖掉,换成钱。” 侯伟告诉记者,村里这种花生种植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依靠特色种植增收的问题,还解决了多数贫困户家缺乏劳动力的难题,“哪些弱劳动力,或者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中只要种好花生,一样可以实现致富奔小康。”

  “去年贫困户种植花生400多亩,依照贫困户每户最高可奖励6亩花生3000元的政策标准,全村贫困户还适宜发展100余亩的花生种植。”侯伟表示,有国家好政策作保障,该村将进一步扩大特色种植面积,实现贫困户特色种植全覆盖,“让在家的贫困户都种植花生,通过种植花生,让贫困户变成小康户,让曾经的贫困村变成富裕村。”

  来源: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