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2019年GDP,数字经济占比近四成

  12月18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峰会在合肥举行。相关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占合肥GDP比重近四成,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已经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未来,合肥将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融合创新应用上发力。

  据赛迪顾问测算,合肥市2019年数字经济总量3727亿元,占GDP比重39.6%。2020年5月据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统计,合肥市位列《2019-2020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榜单第14位、省会第7位(分别高于GDP排名7位、2位),发展势头强劲。

  自2017年起,合肥市大数据联盟连续三年发布合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白皮书,对合肥数字经济总体概况、优势产业、重点园区、创新平台、发展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梳理,集中展示了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峰会上《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年)》再度重磅发布,全面展示了合肥数字经济产业新亮点、新成果。

  据悉,未来,合肥将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融合创新应用上发力。伴随着国家推进重大项目投资政策的强力支撑,合肥持续加大对重大项目投资的支持力度,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的新经济、新基建投资项目加速落地。在今天的峰会现场,合肥市与11家数字经济重点企业、10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国内云计算龙头企业阿里云、区块链龙头企业趣链科技、在线教育领军企业网易有道、新零售领军企业每日优鲜、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军企业中电数据等一批优秀的新经济企业;中科院安徽超云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展现了合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状态。

  近年来,合肥市在聚焦数据汇聚和治理的同时,不断探索利用数据赋能“强政、兴业、惠民”。会上,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与市人社局、市自规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数据提供单位签订《合肥市“赋能金融”数据使用授权委托协议书》。以公共数据开放赋能金融服务创新,合肥市整合相关部门数据,在数据提供部门和企业(个人)双重授权前提下,通过城市中台向银行开放标准化数据和接口服务,减少企业或个人办理金融服务时的跑腿次数,促进数据赋能金融服务创新,延伸普惠金融服务触角。

  此外,还揭晓了2020年度“新经济领军人物”和“新经济人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文 任逸伟/摄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