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首家!人社政务关联服务事项打包办,市民更方便

  从一窗通办打包受理,到流程再造提速服务,再到减材减负“指尖办”“附近办”,合肥市瑶海区人社局通过“人社快办”真正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记者12月10日获悉,该局被国家人社部确定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系点,并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在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调度会上介绍相关经验。

  7项打包办业务,让群众享受“VIP服务”

  “这么快办了一沓子业务,是疫情期间为我们专门开设了VIP通道吗?”在合肥市瑶海区行政服务大厅内,正在办理失业申请的李芸(化名)和窗口工作人员打趣道,临走时还竖起大拇指为窗口服务人员比划了个赞。

  疫情中丢了工作的李芸失落又苦恼,想着要跑好几个部门,先办理失业申请,再挨个盖章,最后领取补贴,来来回回需要10多个工作日。不只是李大姐,很多群众在疫情前反映办事难、办事慢,就算到了服务窗口,还得来回取几个号办理业务。

  “疫情期间不能扎堆,我们首先对窗口进行了打包。”据瑶海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亚生介绍,该局自2019年末就已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改革,将窗口数量由13个精简为9个,其中8个为综合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业务办理,真正实现办事群众由“跑多个窗口”向“跑一个窗口”的转变。

  “然后是业务打包,我们根据前期的实地调研,并针对群众反馈、企业要求,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到员工失业再到职工退休、退休人员过世等一系列‘生死大事’串联起来,确定并印发了《瑶海区人社服务7个‘打包一件事’清单》。”赵亚生介绍说,目前瑶海区已完成落实7项打包办业务,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职工退休、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7项,除了8个窗口可以通办外,还特设综合咨询窗口,群众无需取号等待,可先行咨询,然后视情况再决定是否取号等待,大大提高了群众的体验感。“这些举措不仅是在合肥市率先,在全省也是首家。”赵亚生说。

  “提速办”——原来要14天办的事,现在平均办结时限为2.6天

  “让群众办事更加愉快,基础就是办事要快。”赵亚生说,这不仅体现在办理窗口、事项的合并,更应体现在流程、材料、时间上的“瘦身”。

  据介绍,疫情期间,瑶海区人社局结合该地经办实际,对全局涉及到的43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认真梳理,依据安徽政务服务网上具体的行政审批事项,从审批流程的优化、申请材料的减少、办理时限的缩短3个方面进行压缩。最终实现,在人社部提出的15个“提速办”高频服务事项基础上增加了6项,合并为21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具备条件的限时办结事项要及时转为即时办结事项。“提速前要用14天,现在平均办结时限为2.6天。”在瑶海区行政服务大厅内,窗口服务人员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地抠减事项办结时间。

  “求快,关键是要把事办好。”赵亚生表示,综合办理、打包服务需要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将质量提上去。如今,服务大厅窗口的工作人员感觉工作量倍增,因为有许多审批需要先找相关单位协调处理,还需电话和当事人沟通。

  为此,该局修订完善了服务指南,在窗口大厅、网上平台、网站等醒目位置公开发布,在全区人社系统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监督;高效开展员工素质培训,利用下班时间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同时加强日常工作监管;为提高工作积极性,制定窗口工作人员评优办法,形成激励机制,每月定期公布窗口人员的办件量等内容,形成评先促优的氛围。

  20类事项下沉到街道社区,居民就近“简便办”

  自今年全面复工以来,瑶海区不断扩大政务服务事项网办覆盖面,使更多业务从“线下跑”升级为“网上办”,网上办理失业、企业用工网上登记成为“新宠”。“网上办理最大的优点,就是群众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赵亚生说。

  “现在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我们只要把材料送到社区,社区、街道、人社局层层办理,我们只需安心在家等着拿证就可以了。”李芸说。对于不熟悉网络的居民,该局积极推动政务事项下沉服务,将退休申报、社保查询、首次参保缴费等20类事项,直接下沉到街道社区,辖区居民和企业可以就近到街道办理业务。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瑶海区已初步实现“一网通办”“一窗综办”,瑶海区政务服务大厅排队人数约减少了40%以上,群众的“等候感”大大降低,“满意度”大大提升,逐步实现为民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罗妍雪 刘瑞阁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