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退休老人挺身而出 两进着火现场救火

  汪保珠是四山社区滨江新居的一位普通居民,他早晨在小区遛弯的时候做出了一件让居民惊叹、家人荣耀的义举。突如其来的黑烟和大火在居民家中熊熊燃起,在这惊心动魄的时刻,汪保珠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直冲火海灭火,避免了火灾带来的巨大损失。

  9月30日上午8点半左右,汪保珠像平常一样吃过早饭后在小区散步,看到一群人围在40栋楼下议论纷纷,当他近前一看,只见一楼居民户的厨房内浓烟滚滚,火苗已经窜出窗外。原来是租住户早起做早饭后忘记关闭液化气罐导致燃气大火。居民找到房东后,房东赶忙拿起备用钥匙打开了门,但是房东被厨房里的熊熊大火吓坏了,不知道如何是好,急忙在楼下呼救。 

  汪保珠见状,果断作出反应。他先是拨打119,随后考虑到楼上很多居民因为晚班可能会在家熟睡,他赶忙组织围观的居民敲响每一户居民家的房门,先疏导他们撤离,以防大火引起液化气罐爆炸,造成人员伤亡。随后他急忙联系物业和社区人员,携带灭火器赶来灭火,在这期间,汪保珠号召居民一起使用水桶和塑料盆放水进行灭火,希望将火势降低一些,在浓烟环绕的房屋里,呼吸都成了困难,他凭着以前学过的消防知识,顶着呛人的浓烟,不顾液化气罐爆炸的危险,迅速扑向着火点(灶台),用水一盆一盆的浇着燃烧正旺的大火。但是火苗只是短暂的几十秒减势,又会冒出来,在这短短的几十秒中,他不仅要往返卫生间接水,还要呼吸新鲜空气,以防自己因为浓烟引起的不适。好在,物业和社区的人员及时赶到,一同用灭火器对准着火点不断的灭火,将火势控制住了,但是因为液化气罐无法关闭,但是火势还是慢慢的冒出了火苗,如此反复,汪保珠第二次进入火海是扛着消防栓的水枪进去的,水枪的冲劲让他好几次都差点摔倒,但是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直到熊熊燃烧的大火终于熄灭了,他忍住全身的酸疼,咬紧牙关,将液化气罐的阀门紧紧的观赏,一场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就这样在消防队到达之前被他给化险为夷了。汪保珠将液化气罐搬到客厅放好后,又仔细检查了现场,发现没有任何隐患了,才离开。而此时的汪保珠衣服和皮鞋已经被水渗透,裸露在外的皮肤被大火熏得通红,头发上更是布满了白色的油烟痕迹,甚至有的地方都已经被窜起的火苗给烧焦了。邻居们看到他的样子后,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说他是好样的,他却轻描淡写的回答:“这都是应该的,就是嗓子有点疼,脸上感觉苦哒哒的,回家洗个澡就没事了。” 

  一句淳朴的话语,一个浅浅的微笑,不仅让大家看到了他的优良品质,也让大家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遇难就帮,既是为别人化解了痛苦和不幸,也能让自己的心变得更美,即使再平凡的人,也能在自己的人生之路做出不一样的不平凡的事情。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