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民营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 GDP贡献超60%

  “2019年全省民营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占GDP比重突破60%,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省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11月27日,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韦人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吴韦人介绍,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民营经济30条”,“真金白银”助力民营经济、真情实意支持民企发展,民营企业家信心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发展氛围日益浓厚。2019年全省民营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占GDP比重突破60%,民营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在此基础上,安徽省委、省政府近日又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强化组织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29条具体举措。

  据悉,《实施意见》将从六个方面发挥政策效力。一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稳主体增主体扶主体”行动,继续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二是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体系,进一步放大“三重一创”“一室一中心”、科技创新、制造强省等政策引导效应,更好发挥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作用,支持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享受国家及省各项优惠政策。三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民营企业,允许依法延期缴纳。四是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支持银行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扩大新型政银担、税融通、无还本续贷等业务规模。五是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建立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上市(挂牌)、发债后备资源库,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和再融资。加快推进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投资运营,切实发挥引导作用。六是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推广订单、存货、设备、金融资产等质押融资,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开展应收账款及政采贷融资。

  吴韦人表示,下一步,安徽省民营办将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有关方面从健全机制、完善细则、政策宣贯、跟踪问效等方面,凝聚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合力,进一步放大改革总体效应,让民营企业创新愉快、创业愉快、创造愉快。(陈敏)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