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口普查员:为“约”到住户 他们每天要加班到夜里10点

  “您好!我是翠竹园社区人口普查员王凌霄,正在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居民信息登记工作,耽误您几分钟,问您一些问题。”11月3日上午,在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辖区的国轩苑东区1栋3单元,社区工作人员、人口普查员王凌霄敲开了门,进行了一段“自我介绍”,这一段话,自10月11日以来,她和同事们重复了无数遍,为了能“逮到”住户,他们利用晚上下班时间上门采集信息,20多天来,他们每晚加班到10点多,每人至少日行两万步。

  戴口罩戴证件

  上门普查有讲究

  当日上午,普查员王凌霄和普查指导员刘洋一起“搭档”上门登记。一般上门登记都是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两人一起,王凌霄本是普查指导员,因为其他同事有事,她和刘洋搭档,就成了普查员。在国轩苑东区1栋3单元的徐阿姨家登记完后,他们又来到车库,看守车库的范大叔和老伴暂住在这里,也要登记,“不管是定居、暂住还是租住,逢人必登记。”

  “毕竟是要入户,所以在普查中,考虑到实际,也有一些讲究。”王凌霄告诉记者,入户登记时,普查员要求戴口罩、佩戴证件,“敲开门首先展示证件,自我介绍。”因为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尽量是站在门口。为了让居民心安,也为了普查员安全,每次是两人一起,一般有一位女工作人员。“一般一户登记大概需要七八分钟,有些老人不记得身份证号,找不到身份证件,就需要更长一点时间。”

  对于一些白天上班的年轻住户,他们利用晚上的下班时间上门,自10月11日摸底以来,连续20多天,王凌霄和同事们天天加班到夜里10点多,“每天每个普查员,至少都是步行两万多步。”

  为找到一位户主

  连打了10天电话

  9月份刚进入社区工作的王凌霄一入职就参与了人口普查培训。她负责对接3个普查员,与他们一起普查近300户居民。“我的普查小区在水岸云锦、琥珀公寓。”王凌霄介绍说,这两个小区租客、商业公司较多,普查难度比较大,“经常上门都找不到人。”

  多次上门,多次电话找住户的经历,普查员们都遇到过。王凌霄在上门登记时,有一户房屋租给了一家公司,王凌霄要了屋主的微信,然而发送了四五次加好友请求,对方也没通过。无奈,王凌霄又跑到了物业要来了屋主电话,多次打电话、发短信,对方还是没回复,“我就每天打,并且每天发信息,就这样连续近10天时间,屋主终于回复了,这才联系上。”

  普查指导员刘洋还遇到过更为难的事,“联系上住户后,对方要求我找相关国家部门给他下发通知,告知他有义务配合我登记信息,他才会登记。”刘洋说,人口普查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配合人口普查是公民应尽义务,“我跟他讲解了人口普查意义,又告诉他可以利用小程序自行登记,最终完成了这项任务。”刘洋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说了太多太多的话了,非普查时间,都不想开口了。

  嘘寒问暖

  更多住户支持“大国点名”

  人口普查工作繁杂辛苦,但是也常常感受到温暖。王凌霄说,她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去登记入户,住户们看到她这么晚了还在工作,也会很感动,非常支持普查工作。“有阿姨拉着我的手,非要给我拿水果和零食,非常的热心,虽然我们没有拿,但是心里很暖。”

  蜀山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此次全国人口普查,该区共组织了3865名普查员和906名普查指导员深入辖区普查人口信息。“翠竹园社区居民总户数7425户,共有17名普查指导员和84名普查员深入辖区。”翠竹园社区工作站站长、社区(村)普查指导员陈琼介绍,目前摸底工作已经基本结束,11月1日起进入短表登记阶段,截至11月3日,已经登记了1200多户。“11月15日全部登记完成之后,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进行长表登记,长表需登记的信息更详细。”

  陈琼也提醒,自人口普查启动,有不法分子通过小广告或微信发布二维码,冒充是人口普查的自主填报二维码,“所有要你自己扫描的通用二维码都不是合法的人口普查自主填报二维码,合法的则必须是系统自动生成、由普查员发给你的,属于你个人的二维码。”陈琼介绍,不管是自主填报还是普查员填报,都必须经过普查员上门摸底这一过程,摸底时APP上会有选项,如果选择自主填报,系统会随机生成独属于住户的个人二维码,由普查员发给住户,等到登记阶段,住户就可以自主填报。(蔡玉梅 陈三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文/摄)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