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工程多点开花 “幸福造甲”近在眼前

  中安在线合肥讯 民生建设是高回报的投入,收回的是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认可和支持,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保证。近年来,长丰县造甲乡积极实施各项民生工程惠泽群众,从帮扶救助困难群体到关注饮水安全问题,百姓生活幸福了,美好的民生蓝图也愈发清晰起来。

  真情帮扶暖民心

  “今年聘请第三方入户核查,进一步提升低保的公平公正。”

  在造甲乡,帮扶工作亮点突出,精准开展如一阵春风拂过,所到之处皆有暖意。据数据显示,截止10月份,乡里农村低保1130户1605人,月发放低保金770047元;城镇低保20户29人,月发低保金15104元。低保系统、低保台账、低保花名册按月动态调整更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其中衍生业务临时救助20余人,大学生救助32人。

  除此之外,对于五保老人、孤儿、生活无着落人员等群体的救助也在稳步推进中。据悉,现全乡散居五保供养人员190人,集中五保供养人员61人,救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10078元;全乡审核审批14名孤儿,月保障标准为每人1262元,并由儿童福利主任按季度走访,填写评估记录表,下一步将会根据孤儿和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提供个案服务;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体系,建立乡和13个村的网格管理制度,并在敬老院建设2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及时保证无着落人员的社会救助工作。

  对于一些有困难或特殊情况的职工,乡政府扎实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帮扶活动,共慰问救济困难职工30人,发放困难职工帮扶及送温暖款物3万多元,且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2人,发放助学金6000元。

  饮水工程润民心

  “2019至2020年,造甲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三个小区两个村,受益人口13000人,其中解决215名贫困户的饮水不安全问题,竣工之后将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造甲乡农业综合服务站杜亚丽告诉记者。在这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作为水利扶贫的重要工程,关注农村饮用水问题成为造甲乡政府的“心尖上的事”。

  17年前,造甲乡的自来水厂是私人承包制,工程规模小、用水量少、收费困难、净水工艺不齐全、水质监测不规范、管理人员不专业等问题频频,居民用水难、饮水难成为“顽疾”。

  17年后,今日的造甲乡已经在凤群、凤楼小区、宋岗小区(徐老家、朱岗组)实施管道入户系统消防提升,联合村、宗旱村等新建安置点的管网埋设,让71户贫困户接通自来水。

  连接的是水,温暖的是心。“现在家家通了自来水,用水方便还干净的很,我们生活省心多了,再也不用为吃不上水发愁啦!”说起乡里的饮水工程,不少居民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道。

  据悉,为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造甲乡以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为抓手,全乡上下紧密协作,采取新建、管网延伸、改造等工程措施,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两年内解决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乡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真正让老百姓喝上安全、优质的干净水。

  农产品安全利民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源。菜品安全了,百姓才能在饭桌上吃的放心、吃的安心。为此,造甲乡以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切入点,多点发力、综合施策持续推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年初,乡里制定《2020年造甲乡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方案》,明确监管目标、监管原则、监管重点,确定了以农业投入品和规范基地生产行为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统一部署有关重大行动。其二组织召开村(居)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专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细化巡查、检测等具体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检测程序,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结合今年实际,健全《造甲乡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保障农产品生产源头质量安全,增强应对突发重大农产品安全事故的处理能力。

  农产品上市亮“证”、食品可追根溯源。这份生产者的“承诺书”和质量安全的“新名片”让百姓生活安全感满满。下一步,造甲乡将持续加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宣传力度,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对合格证制度的理解,推进合格证制度逐步落实。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