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首家“律师驿站”正式揭牌启用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进一步发挥合肥市律师协会服务律师会员职能,保障律师在法院候庭、办事期间有临时办公、休息及更换律师袍等场所,10月22日、23日,由合肥市律协和蜀山、庐阳两家法院分别共建的“律师驿站”相继揭牌启用,蜀山区“律师驿站”更是全省首家启用的“律师驿站”。

  近年来,合肥市律协一直努力推动在法院设立“律师驿站”工作,主动与相关法院沟通,借鉴外地经验,提出由市律协与法院共同建设“律师驿站”,得到了庐阳法院和蜀山法院的积极回应及大力支持。两家法院领导均高度重视,亲自参与选址、设计、规划,在较短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了律师驿站的装修工程。

  蜀山法院“律师驿站”设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二层,庐阳法院“律师驿站”设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层。“律师驿站”根据律师需要设置了三个功能区:一是休息等候区,摆放茶几、沙发,提供茶水,供律师休息、洽谈交流;二是办公阅卷区,配置办公桌椅、打印机、充电、网络等设备,方便律师阅卷、临时办公;三是更衣区,设有更衣室、更衣镜和物品储物柜,为律师更换律师袍提供便利。

  “律师驿站”实行封闭管理,引入信息智能化技术,采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只要在安徽省律师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内的执业律师均可“刷脸”无障碍进入。

  合肥市律师协会会长周世虹表示,蜀山、庐阳法院与市律协在全省率先共建“律师驿站”,是积极支持律师工作、便利和保障律师执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的践行,体现了司法为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展现了高度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周世虹会长代表市律协对两家法院高效推进“律师驿站”建设,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活动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律协与法院”、“律师与法官”的交流互动机制,继续为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作出新的努力。(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