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足迹”记录人口普查“数据”

  10月19日,是池州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登记的第9天。当天,记者跟随普查员张宏庆一起,体验了一回普查员入户摸底登记工作。

  家住主城区清溪半岛小区的张宏庆,今年60岁,曾在粮食部门工作三十多年,目前退休在家,她也是池州彩虹公益的志愿者。此次,张宏庆成为了一名人口普查员,承担了清溪半岛小区130余户住房的普查任务。

  “由于大多数住户平时白天不在家,我们通常都会选择在下班后或周末集中入户进行人口普查。”当天下午4时许,张宏庆正在仔细检查自己的普查专用包,为晚上的普查做准备。只见包内除了普查员证、普查小区图、户主姓名底册、《致住户的一封信》及公安等部门行政记录资料外,还配备了雨伞、手电筒等物件。“这可是普查员的锦囊,手电筒除了能帮我们照明,方便我们工作外,还在普查中发挥了大作用。”随后,张宏庆在一家房门前打开了手电筒。“你看,灯一照就看得很清楚了,这户门把手上有灰,证明这房子已经很久没人居住了,我就在表格上暂时写‘无人’二字,后期再进一步核实。”

  “您好,我是社区人口普查员,今天来是进行第一轮的普查摸底工作,需要核对一下你家的人口信息。”得知来意后,刘女士请张宏庆进了门。随后,张宏庆根据《户主姓名底册》,开始逐项详细询问、登记,并通过手机及时上报摸底数据。

  不到十分钟,第一户登记完成后,张宏庆敲开了第二户的门。“我家宝宝在睡觉,你改天再来吧。”“好的,那我们电话联系,找空再约一下。”张宏庆应声道。张宏庆告诉记者,这户已经是她第二次上门了,本来提前预约好了,可又没能成功登记。

  “这种情况是常事,有时候一家要跑三四次才能敲开门。我们小区房屋出租较多,人户分离比例较高,普查难度较大。”张宏庆说,“其实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就怕居民不配合。普查中,有些住户有防备心,家里灯亮着也不应声不开门,这时候普查员就在门外耐心解释,希望得到理解。”

  几天来,张宏庆已经入户摸底110多户。问起张宏庆的工作心得,她自豪地说:“温和的态度加上专业的解释,就是我工作的秘密武器。”

  记者了解到,此次人口普查首次增加了自主填报方式。“我觉得通过微信自主填报的方式好,既节省了工作人员登记耗费时间,又保护了我们的个人隐私。”在香樟里·那水岸小区,住户左先生选择了自主填报,在普查员做好摸底登记数据上报后,他从普查员手机上获取到自己家的专属二维码,用微信扫描打开住户自主填报页面后,所有的信息由左先生自己录入登记,然后签名确认无误后上报。该小区普查指导员王菲在走访普查中发现,不少年轻人更青睐自主填报方式。

  转眼两个小时过去了,张宏庆还在夜色中挨家逐户进行宣传、询问、解释、填表……在全市,共有700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他们在前期户口整顿、入户摸底工作的基础上,将在10月底完成入户摸底登记。11月1日零时,池州市将开展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

  来源: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