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拆墙打洞开店 城管依法“封堵”

  10月20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城管部门对寿春路市一院宿舍小区一处“拆墙开门、开窗”的房屋依法进行了“封门”“封窗”,恢复了居民楼原本的面目。 据了解,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城管队员日前在巡查时发现,寿春路市一院宿舍小区17栋居民楼的一楼部分外墙已被打通,多出一道大门和两扇窗户,居民房“摇身”变成了超市经营商业用房。经了解,该楼一层西侧户业主在未取得规划部门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打通外墙开店,属于私自在建筑外墙面开门的违法建设行为。

  “擅自破坏房屋结构,给房屋的承重、抗震和消防等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城管部相关负责人说道,市一院宿舍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由于紧邻寿春路,住户在利益的驱动下擅自把沿路一楼房屋的墙体破开,改造成店面进行经营,不仅影响了居民楼的寿命,还带来噪音、道路阻塞等影响市容环境问题。

  依据《合肥市城市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建(构)筑物不得擅自在外墙面开门、开窗或者改变原有门窗的位置和大小,该街道城管部门对违法当事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多次上门进行入户约谈及政策宣讲,同时告知其行为给周边居民带来的隐患。通过执法人员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当事人逐渐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和危害,并主动配合城管部门对拆墙打洞处进行了全面封堵回填,恢复了楼体的原貌,确保了小区周边环境整洁和居住安全。

  城管部门提醒市民,在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的情况下,切不可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性质,如有此类违法行为,城管部门将会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并会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