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厉害了!一位山村妇女竟获三个“国字号”

  在安徽省休宁县榆村乡有一座高山村落名岭脚村,村里有一位普通妇女唤程彩玲,今年48岁、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在村子里开了一家农家乐,由于她乐于助人,关心弱势村民,积极上进,获得社会一致好评,从2018年起先后获得“全国五好家庭”“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尊老爱幼,传承家风

  作为母亲,程彩玲严格要求孩子养成良好的道德作风。子女很小的时候,她就把他们送到黄山市中心城区求学,从不娇生惯养。如今她女儿已是合肥市一中学的体育教师,儿子在部队服兵役。两个孩子都遵循长辈教导,每晚都打电话给家里,问候老人身体是否安好。

  作为儿媳,她无时无刻不记挂着公婆,再忙也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自结婚20多年来,他们夫妻都是和公婆生活在一起,从未发生儿媳跟婆婆吵架拌嘴的事情。

  作为邻居,她经常帮助村中留守老人理发剪指甲。在前年二月,岭脚村有一户不幸家庭,家中老人常年生病,家庭生活异常贫苦,雪上加霜的是家中的儿媳又患上了淋巴癌,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困难的家庭走上了绝路,程彩玲得知情况后,立即去探望病人及其家属,并利用微信平台发动募捐,共募集爱心善款达4万多元。

  热心公益,守望乡邻

  程彩玲品行端正,作风行事正派,多年来积极支持村里各项工作。2019年村里开展环境整治,她带头无条件拆除了自家的路边旱厕,给村民树立了标杆,为岭脚村后来的环境整治工作带好头、开好路。

  2013年9月的一个晚上,邻居家八十高龄的老婆婆高血压发作,晕倒不省人事,但其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老人家女儿知道后很害怕,跑来向彩玲求救,彩玲二话不说,叫上丈夫开着车子,抱上老人一起去了市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自2017年开始,程彩玲凭借自己的好信誉,通过微信群为村民们义务代售野生猕猴桃、野生板栗等山货,累计销售近10万斤,为村民增收近40万元(其中贫困户近15万元),一时让久居深山的土货变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疫情防控,勇于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程彩玲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中求援,最终联系上黄山市中心城区一家客商,购买了紧缺的2500只口罩,挨家挨户分发口罩,并动员村民待在家中别聚集、勤洗手,她自己也主动退掉20多桌外地游客和村民预订的酒席。

  此外,她在微信上牵头组建140多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群,积极参与卡口日夜执勤。鉴于村中不少留守老人用的是老年手机,一些在外务工人员通过微信发红包委托她把钱转送到各自家中,细心的她把合计4000多元列出表格,并又自费买慰问品,第一时间分发到各家老人手里,并用自己手机让他们视频通话。同时,她还发动大家献血支持“前线”的抗疫斗争。当天晚上,村里就有11名共产党员报名献血,她自己也先后献了900毫升。此外,她家先后三次捐款共计5200元,这些举措都充分展示了一位农村普通共产党员的担当和风采。(汪士奇)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