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人冒充消防人员行骗!这些手段千万别信!

  去年8月至11月,位于宿州萧县的多家工厂和商铺来了几名“消防队员”进行检查,因为被检查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这些单位按照“消防员”要求购买了消防器材。然而,后来他们发现,对方竟然是假冒的消防队员,真实身份是一家消防器材销售公司的员工。10月9日,记者从宿州中院获悉,两名男子犯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公司假冒消防队开展业务

  刘某生1988年出生,刘某凯1992年出生,两人均住在宿州。

  据了解,2019年7月,刘某生、刘某凯与郭某某(另案处理)在山东省济宁市共同成立济宁某某消防技术有限公司,后招聘张某(另案处理)为公司职员。

  为增加销售量,几人商定假冒消防队名义对外开展业务。2019年8月至同年11月间,由张某以消防队组织消防培训的名义电话联系萧县张庄寨镇、黄口镇等乡镇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行政村负责人,随后刘某生、刘某凯、郭某某分别穿着私自购买的制式服装,冒充萧县消防救援队、宿州市消防救援队工作人员到工厂、商铺等消防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培训、消防安全检查,然后以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为由高价售卖消防器材,获取的4万余元被刘某生、刘某凯、郭某某3人平分。

  法院审理认为,刘某生、刘某凯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其行为均构成招摇撞骗罪。两人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均是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从轻处罚。

  据此,宿州中院二审判决,刘某生、刘某凯犯招摇撞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打官方电话核实身份最靠谱

  消防部门提醒称,凡出现以消防救援队队员或消防机构领导名义向社会单位或个人介绍工程项目、推销消防产品和其他商业服务的行为,都属于诈骗行为,请相关单位和个人保持高度警觉,防止上当受骗。同时,一旦发现上述诈骗行为,应及时联系消防部门或者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真正的消防队员不管是培训还是检查都不会推荐消防器材,更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市民如果对消防队员的身份存在疑问,除了查看工作证件外,还可以拨打96119热线进行核查。

  另外,近年来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的事情时有发生,市民在遇到上述工作人员又无法确定身份时,可以查看工作证件,工作证件上会有姓名、编号以及工作单位,对于民警的身份,可以通过拨打110或者拨打其所在单位电话核实;对于法官和检察官的身份,可以拨打公开的法院或检察院电话予以核实。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