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骗子冒充“公检法” 民警识破骗局避免损失

  骗子冒充“公检法”人员欲诈骗顺安镇一女子李某,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顺安派出所民警当场识破骗局,避免李某的财产损失。

  “你好,是李某吗,因你涉嫌一起诈骗案件,请立即将所有银行存款转至我们的‘安全账户’。”9月16日,顺安一女子李某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公检法”人员,并称李某涉嫌一起诈骗案件,现要求李某将所有财产转移至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李某左思右想,自己怎么会跟诈骗案件有关呢,遂跟对方解释,然而对方说出李某的基本信息及诈骗相关信息,李某当即有些惊慌失措,便添加了对方QQ好友,随后,对方发了一张“警官证”和一张“逮捕证”的图片给李某,李某一看吓一跳,“逮捕证”里的名字,身份证号跟其信息一模一样,这下李某真的慌了,赶紧跟对方聊了起来,对方称要将李某的所有财产冻结,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要李某将所有财产转移至“安全账户”,这样李某需要用钱的时候,可以随时取用。对方通过层层设陷,最终取得了李某的信任。李某将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等信息都给了对方。正当对方催促李某转移财产时,李某忽然想到好像公安机关曾经宣传过骗子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的案例,一时有些犹豫不决的李某选择前往顺安派出所报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民警当场告知李某所谓的涉嫌案件就是一个骗局,并告知其公检法机关没有什么“安全账户”,也不会通过照片的形式向其展示“逮捕证”。在揭开了诈骗分子的伪面具的同时,向李某讲解了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方式。得知真相后,李某心有余悸,对民警的帮助更是连声感谢。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生活中,人们对公检法机关比较信任,而这信任,却成了骗子在电信诈骗中最有利的武器。公检法不可能通过电话办案,警官证、逮捕证一般会在现场向当事人出示,不会通过图片的形式发送。(通讯员 董文庭)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