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闻说宣城郡,水石幽奇人物俊”,地处皖南的宣城,自古就是令无数文人墨客驻足折腰的休闲胜地。随着5G时代的到来,那些沉浸在江南烟雨中的山水人文,也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旅客对于宣城的旅游体验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作为安徽地区的主导通信运营商和5G建设主力军,安徽移动始终领跑精品网络建设,赋能智慧旅游发展。9月17日,安徽移动 “5G看移动 领跑新时代”媒体行走进古镇查济,一起体验“指尖上的旅游”。

  网络全覆盖,连接无忧

  景区网络全覆盖是打造智慧旅游景区重要的一个方面,查济古镇也是宣城首个建设的WIFI全覆盖的景区。针对景区网络覆盖施工难度大,覆盖要求高的特点,安徽移动专门成立了无线建设项目攻关小组。小组成员和景区的工作人员多次实地勘测,研究景区覆盖解决方案,绘制线路布局图。安徽移动泾县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经理王进介绍到:“我们选定了10个人流集中区域作为无线WIFI发射点,确立了25个无线AP接入点,构建了无线WIFI服务网络,实现了景区WIFI全覆盖”。

  现在游客进入景区连接景区的无线WIFi,即可关注智慧查济旅游公众号,对游客进行个性化的微信推广,游客可以全方位了解到旅游资讯。游客王先生说:“现在走到那儿都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发朋友圈,网络也更加流畅了。”无线WIFI的全覆盖丰富了游客的上网体验,使旅途中的快乐得到了升华,真正实现了指尖上的旅游。

  旅游大数据+过境短信 精确宣传提升服务感知

  一进泾县桃花潭景区,媒体行的成员们就收到了过境短信,短信内容主要有泾县欢迎语、安全文明旅游提示、防疫提示和宣城文旅攻略号链接。这一条条短信都来自于安徽移动宣城分公司建设的“过境短信”系统。

  据悉,近年来,结合公司网络优势,安徽移动联合科大讯飞为泾县文化旅游局提供了泾县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云服务器和全域大数据接口服务。基于中国移动位置能力平台、云主机和云存储,泾县文化旅游局可分析游客来源分布、年龄段、时间段等,景区工作人员能更高效的做好服务接待工作。此外,基于中国移动云MAS短彩信平台和基站大数据系统,安徽移动为黄村镇、丁家桥镇、琴溪镇、蔡村镇、桃花潭镇提供了区域过境短信服务,根据景区需求实时发送短彩信或5G多媒体信息内容给游客,精确宣传提升游客的服务感知。

  5G视频彩铃+电子导览 游玩感知大力提升

  “景区现在使用了一系列的移动信息化产品,景区的管理较之前更为高效,游客出游也更为便利,”安徽皖南印象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查济景区负责人马双介绍到。

  基于中国移动5G通信网络优势,安徽移动还为查济旅游提供了视频彩铃产品,在移动网络下向主叫用户推送预先设定的图片或者短视频内容,加强了景区可视化宣传特色服务。同时,安徽移动还联合科技公司,打造泾县景区在线电子导览,包括景区的手绘地图、景区内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并加入了实时导航功能,让游客轻松实现走到哪听到那,游玩更舒畅。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