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雪域高原,她拄着拐杖吸着氧为透析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王丽华积极参加医疗队组织的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王丽华积极参加医疗队组织的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9年7月18日这天,怀着激动又茫然的心情,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王丽华登上了飞往雪域高原的飞机,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医疗援藏任务。

  援藏期间,王丽华负责山南市人民医院肾内科病房和血透室的医疗工作。在临床工作进行1个月后,她开展多项新技术指导。值得一提的是,在山南市多种检查手段不完善的情况下,她成功完成首例经皮肾活检穿刺术,将山南市肾脏病诊疗提高了一个新台阶,许多患者也慕名而来。

  肾内科一直被称为内科中的小外科,各种手术和操作都比较多。日常工作中,王丽华坚持“师带徒、手把手、输血变造血”的工作理念,参与门诊、查房、会诊、危重症患者抢救、透析并发症处理和各种手术操作、理论培训、教学等。本地的藏族医生在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和锻炼后,也可以独立完成相关手术操作。“看到他们的进步,我的内心是自豪的。”王丽华说。

王丽华正在进行穿刺手术王丽华正在进行穿刺手术

  在科室工作之余,王丽华积极参加医疗队组织的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翻山越岭,克服高反,共深入9个县,个人平均每次接待义诊患者200余人次。

  然而今年5月份的一次义诊途中,王丽华严重扭伤了脚踝,导致脚踝部韧带撕裂和骨折,被迫进行石膏固定术。此时刚好一位透析患者急需建立血管通路,对于一个尿毒症患者来说,血管通路就是他的“生命线”。于是王丽华柱着拐杖走上手术台,一边手术一边吸着氧气,强忍着脚部的刺痛,坚持完成了手术。“藏族同胞的热情和信任,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当走下手术台的那一刻,王丽华的双脚已经肿得不能移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广大医护人员本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精神投入到抗疫一线。王丽华也听从组织号召,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提前返回山南,参与医院及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有人问她“为什么会这么认真地做这么多事?”王丽华的回答是“因为这里也是我的故乡啊!”虽然在这里语言是最大的障碍,但是当患者康复后,真诚地送上最洁白的哈达,并说着最朴实的语言“突击切”时,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的感动。“这一年的援藏生活将是我终生的财富,回想当初的选择,我无怨无悔。而这云端上的第二故乡,将永远刻画在我的心中。”王丽华说。(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