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畅通信贷资源“直达”助力战贫战疫战灾

  今年前7个月安徽省新增人民币贷款546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有了资金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扛过难关好起来! ”安徽盛农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马鞍山当涂县塘南镇运粮河旁,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水灾影响,农场约6300亩种植区域、办公楼和工业厂房被洪水淹没,“灾后重建的资金缺口很大,好在中国银行马鞍山分行在了解情况后,快速与我们对接,开通绿色审批流程,为我们提供1000万元授信额度支持,充分保障了我们灾后重建的资金需求”。

  今年以来,在疫情和汛情叠加冲击的特殊时期和重大考验面前,全省金融系统加大信贷资金投入,优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省新增人民币贷款5461亿元,同比多增1601亿元,已达去年全年增量的103%。

  贷款较快增长的背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也在持续提升。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加大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据统计,7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人民币贷款余额1162亿元,同比增长36.7%,有力推动我省制造大省、制造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

  政策“直达性”提升。今年6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多部门出台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加大政策宣传,用足用好两项直达实体政策工具,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6月至7月,全省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办理中小微企业延期偿还贷款本金业务14108笔、延期本金金额178.7亿元,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21.6亿元。

  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力度不减。面对疫情和汛情双重影响,为支持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人员不因疫情和灾情返贫,全省金融系统在做好定点帮扶同时,加大对产业扶贫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省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59.8亿元,同比增长33.9%。

  灾后恢复生产资金供给及时高效。为帮助受灾地区加快恢复生产,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安排30亿元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加大对受灾企业、农户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印发《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复工复产金融支持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全面摸排受灾地区企业和居民的有效资金需求,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创新金融产品,优化贷款条件、评审机制,提升防汛救灾和灾后复工复产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金融系统将按照中央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乘势而上,聚焦全省发展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化细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举措,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记者 何珂)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