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美丽乡村实现“环滁皆美也”

  暑热犹在,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太平集村的百姓家外墙上却一派“清凉”:山川河流、江南水乡、丰收田野、静谧小村……在这里,农民抬头就能看见墙壁“讲故事”,中华传统文化、当地红色故事、风景名胜、村规民约等一笔笔描绘在墙上,让小村庄成为艺术创作的画廊。

  走进太平集村,干净整洁的村容让人眼前一亮,排排房屋粉刷一新,树木郁郁葱葱。太平集村党支部书记程大海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内外兼修”:不仅实施了垃圾处理、清淤、公共服务设施、村庄绿化亮化等“十大工程”,而且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文化+科技+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太平集村的红色壁画,讲述红色故事。周坤摄太平集村的红色壁画,讲述红色故事。周坤摄

  依托境内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太平集村积极打造“壁画小村”,把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的革命事迹,通过主题雕塑、图文并茂油画等形式,铸造建设了雕塑《飘扬》《胜利》等一系列红色经典文化展示,增添红色文化旅游元素,供游客铭记历史,实现了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每年的七八月份,村里最热闹了,几乎每天都有旅游团过来,我的饭店经常爆满。”这个开在红色壁画旁边的农家乐,一年为朱启明一家带来了十多万元的收入。如今,全村已经有近百人吃上“旅游饭”。

  在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邻里和谐的人文环境熏陶下,太平集村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百姓生活和谐安定,美丽乡村如诗如画。欧阳修曾言“环滁皆山也”,如今在来往的游客眼中,早已成为“环滁皆美也”。(杨一 田先进 周坤)(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