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妹妹捐肾救哥哥 大爱诠释手足情深

  当突发双肾衰竭的哥哥快要被病魔击倒时,已嫁他乡的妹妹义无反顾捐献出自己的肾脏,挽救了哥哥的生命。这是近日在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被广为传颂的感人故事,而故事当中的主人公妹妹就是该镇梅山村的妇联副主席、卫健专干徐新华。

  除了哥哥徐新宇外,徐新华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兄妹四人从小感情就很好。长大后兄妹四人相继成家,过着幸福的日子。可是10年前,医院的一纸诊断打破了他们宁静的生活,哥哥徐新宇患上了慢性肾炎,需要长期与药物相伴。家中的顶梁柱突患疾病,徐新宇一家陷入了困境。为了能够帮助哥哥嫂嫂,徐新华经常利用早晚和双休日,在娘家、婆家两地间奔波20多公里,帮助哥嫂做农活、干家务,多年来从未间断。

  2019年5月20日,徐新宇到医院检查时,被告知双肾衰竭。徐新宇一家人瞬间陷入痛苦的深渊,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哥哥所有的痛苦,妹妹徐新华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到医院看见哥哥时,身高1米8的哥哥蜷缩在医院走廊一张单薄的加床上,神情痛苦绝望,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落下来,那一瞬间,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救哥哥!”

  时间就是生命,对徐新宇来说,如果不能早日进行肾移植,他的生命只能以天来计数。徐新华从医生口中得知,肾源提供者和肾源接受者如果是直系血亲关系,就相对容易配型成功。经过左思右想,徐新华最终还是瞒着家里人偷偷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令她非常欣慰,她的肾器官与哥哥的完全匹配。攥着那张检查单,徐新华心里暗暗地做出了决定。

  听说妹妹要捐一只肾给自己,徐新宇无论如何都不同意。徐新宇心里非常清楚,妹妹徐新华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80多岁的公公婆婆需要人照顾,正在上学的女儿更需要她去培养。万一手术不成功,会害了妹妹一辈子。这下可把徐新华急坏了,好不容易看到了哥哥生存的希望,怎么能就这么放弃?徐新华说:“我就你这么一个哥哥,小时候一直是哥哥保护我,这次,换我来保护你!”为了安慰哥哥,徐新华从网上找来好多资料,证明兄妹间捐肾后只要保养得当,不会对双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说服哥哥接受换肾。为了让徐新宇放心,徐新华的丈夫蒋书坤还带着女儿去医院看望徐新宇,让徐新宇知道他们一家人的支持。就这样,经过众人反复劝说,徐新宇这才慢慢打消了顾虑,满眼热泪点了点头。

  2019年7月29日上午,徐新华与哥哥徐新宇一同被推进手术室。推入手术室前,兄妹俩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据徐新华的丈夫蒋书坤回忆,当徐新华醒来后,由于手术反应不能说话,她便四处张望,在场的医护人员看出了她的心思,高兴地告诉她:“放心吧,你哥哥的手术非常成功。”那一刻,一丝微笑掠过了徐新华虚弱苍白的脸庞,再大的疼痛都转化为喜悦。三天后,徐新宇排尿正常,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兄妹俩在同一个监护病房里又住了一个星期,哥哥徐新宇转入到普通病房并能下床行走,妹妹徐新华随后就出院回家了。一家人又有了希望,看到哥哥脸上又有了久违的笑容,妹妹徐新华觉得自己的选择很值得。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从年初一开始,作为村干部的徐新华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她担任村里的联络员,每天从早到晚,忙起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身边人都知道她去年捐肾救兄的事迹,大家很担心她的身体,她却不以为然地说:“我现在身体好着呢。我是党员,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义务。”(作者:程依宝 胡芳)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