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药价最高降幅超90% 安徽患者将买到更多质优价廉药

  以糖尿病常用药二甲双胍为例,二甲双胍片0.25g最低报出0.015元/片的价格,降幅超过90%……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刚刚开标,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本次采购共纳入56个品种,品种数量接近前两批之和。8月25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此前国家两批集采药品在我省顺利落地实施,不仅提高了患者用药可及性,而且有效降低了医疗费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我省还创新“自选动作”,实行两轮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骨科植入(脊柱)类、骨科关节类、眼科(人工晶体)、起搏器类等价格也大幅下降。

  今年5月,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的32个中选药品正式在我省落地实施,该批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到53%,最高降幅达到93%。尤其是降糖药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慢性病常用药较大幅度降价,显著降低了患者负担。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负责人秦侃介绍,32个品种涵盖慢病用药、抗感染、抗肿瘤、罕见病等多个治疗领域,如降糖药物阿卡波糖、格列美脲,高血压用药坎地沙坦酯、奥美沙坦酯,抗感染药物阿莫西林、克林霉素,抗肿瘤药物阿比特龙、替吉奥,治疗罕见病动脉高压的药物安立生坦等,“比如50mg×30片规格的原研阿卡波糖片,从原来的64.52元每盒降到5.42元每盒,降幅超过90%。”与此同时,于去年年底落地实施的首批25种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在今年一季度,全省同比节约采购费用达到2.1亿元。

  此外,在安徽省“自选动作”中,今年年初,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部分常用药品及第二批抗癌药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中,成功完成头孢菌素、抗肿瘤两大类35个药品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平均降幅35.16%以上,预计年度可为患者及医保基金节约2.99亿元,远远超过了预期降幅。8月14日,安徽省医保局完成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最终骨科关节类240个产品平均降幅81.97%,心脏起搏器类82个产品平均降幅46.75%。按2019年度全省骨科关节类和起搏器类产品网上采购额测算,两类产品每年可以节约费用分别为5.88亿元和0.83亿元。就在一年之前,2019年7月,安徽以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联合体为主体,联合对骨科植入(脊柱)类、眼科(人工晶体)类产品带量采购,其中骨科脊柱类材料总体平均降价53.4%,单个组件最大降幅95%;人工晶体类总体平均降价20.5%,两类产品年节约费用4亿元左右。

  在市级层面,也在积极想方设法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负担。今年7月,安庆、合肥联盟组织集中采购14个常规慢性病药品,通过公开招标和议价谈判方式,银杏叶片等14个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67%,最高降幅96%,预计一年可节约医保基金和患者用药支出1.22亿元,以常用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银杏叶为例,降价后一年约给患者节省2800元。

  据悉,随着国家及省、市的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一些药品和耗材大幅降价,价格实现回归,越来越多的患者将在全省各公立医疗机构买到质优价廉的中选药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