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圩里就是家 守堤就是守家

  “圩里就是家,咱得拼命啊。”65岁的程庭明抹一把脸上豆大的汗珠,憨笑着说。手上的泥巴沾在了脸上,他来不及擦,扛起一包黏土袋,扔进了江水里,水花四溅。

  7月22日,大暑。安徽省安庆市天空放晴,气温升至34摄氏度,长江安庆段水位依然维持在18米的高位,超警戒水位1.3米。

  约50斤重的黏土袋,程庭明一天要抛100多袋。他所在的抢险突击队有20人,如果按年龄排,老程可以排进前三,“这没啥,都是老家伙,最年轻的也50多岁了。”老程说。

  程庭明抢险的圩堤属于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永乐圩。新洲乡是江心洲,四面环水,永乐圩大堤全长近16公里,抵挡着滔滔洪水,保护着圩内的百姓和耕地。“全乡户籍人口1.2万人,常住人口2000多人,耕地超过1.4万亩,现在除了留下来防汛抢险的,其他人员已全部转移。”新洲乡副乡长江大兴说。

  程庭明和老伴查翠华留了下来。“乡里当时说老弱病残幼都要转移,我觉得我们不老,防汛抢险也在行,得留下来。”程庭明说,老伴抢险不行,但巡堤查险可以,“再说了,我累一天回去,她还能给我做两个菜吃。”

  江大兴介绍,程庭明他们抢险的堤段,前几天出现了大的管涌,水利专家经过现场查看,给出了抢险方案。“现在圩堤内侧处理得差不多了,主要是外侧,水深接近10米,无法打木桩铺油布,只能通过抛填1万多个黏土袋的方式来处理。”江大兴说。

  程庭明白天抢险,晚上接替老伴去巡堤。老两口所在的同心组负责260米圩堤的巡堤查险任务,白天3个人,晚上3个人,轮流换班。老程的两个女儿早已成家住在市里,“昨天女儿给我打电话,让我们老两口去她们家里住。”老程说,他拒绝了,现在不能走。

  其实程庭明家的房子盖在圩堤上,地势很高,风险相对较小。“不能只考虑自己。现在村里年轻人都出去了,抢险人员本来就不足,我有些防汛经验,也还有一把子力气,这个时候不能走。”老程说。

  查翠华很理解丈夫,每天下午巡堤结束回到家,她就张罗着给程庭明做点好吃的。老程也会告诉老伴巡堤查险的一些技巧,“比如说如果发现渗水点,要区别看,清水看大小,浑水快报告。”

  休息的时候,程庭明拿出揣在口袋里的烤馍片吃了起来,“现在保障不错,经常会发点零食吃。听说上游还有洪水要来,吃饱了好干活。”老程笑着说。(新华社记者陈尚营、董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