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稳定农民工工作岗位、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安徽省将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面向广大农民工群体,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

  据悉,本次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对象为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

  2020年至2021年,每年将培训农民工30万人次以上。通过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推动农民工稳岗就业和返乡创业,改善农民工就业结构,将农民工培育成为重要的人力资源,为技工大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安徽将支持企业组织在岗和待岗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农民工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支持困难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连续停工停业达到15天,但继续为职工发放工资(或生活费)的中小微企业,根据待岗农民工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的各类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同时将以输入地为主,面向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在充分尊重农民工就业意愿基础上,支持各地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定岗和专项就业技能培训。并鼓励各地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定向定岗培训质量好、学员留在省内就业人数多的培训机构将被给予奖励。

  此外,安徽还将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将返乡农民工纳入创业培训重点对象,支持有意愿的人员参加创业意识培训和创办企业培训。

  根据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底数、创业总体情况、创业培训需求等,针对返乡农民工等人员不同创业阶段的特点、不同性别、不同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开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创业培训。

  同时继续实施“创业江淮·未来新徽商”特训营项目,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每年开设农村创新创业致富带头人特训营班期,免费为具有创业提升意愿、经营产业性质符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的农村创新创业致富带头人提供高层次管理进修培训。

  并充分利用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省级“筑梦”创业导师团等平台及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灵活便捷的在线培训和创业指导帮扶。

  据悉,各地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延长培训学时,上浮补贴标准,总体将不超过现行学时及补贴标准的20%。(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