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金融机构“组合拳”保市场主体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资金链非常紧张,正是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没想到徽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需求,开设绿色通道,一周时间就发放了30万无抵押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安徽中研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建武谈起这笔贷款,心里特别感动,及时高效的帮扶,让企业又“活”起来了。

  徽商银行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下放审批权限,畅通绿色服务通道,截至6月末,投放应急贷款114笔140.35亿元;快速、主动为954户涉农及普惠小微企业投放复工复产贷款28.3亿元,利率不超过4.35%。同时,对于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开辟绿色通道,以实际行动援企稳岗。上半年全行共实施临时性延期中小微企业2146户,金额38.51亿元,续贷平均利率下降约60BP。

  “有了资金保障,车间‘转’起来了,心里也踏实了。”今年2月,合肥高贝斯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在为购买生产抗疫防护服原材料、增加生产设备犯愁时,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组织人员上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各环节密切配合、无缝对接,以最短时间完成贷款的尽调确认,分两批发放了700万元小企业信用贷款。“这笔钱真是解决了后顾之忧。”负责人说。

  作为金融服务的“国家队”,3月份以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启动实施“春润行动”,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大企业供应链可持续,中小企业资金链不中断。上半年累计为345户企业发放复工复产类贷款434.93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有力的资金“活水”。

  “企业早一天获得资金,就能早一天稳定生产经营、提供就业岗位。”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石海龙告诉记者,工行建立了由省行公司金融和普惠金融、资产负债、信贷管理、授信审批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1+4”专班工作制,开通绿色通道简化信贷业务操作流程,帮助企业尽早内获得贷款。

  同时工行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持续减费让利,平均利率较全部贷款利率低0.47个百分点。并通过调整还款期限等政策举措减轻企业还款压力,确保不抽贷、断贷、压贷,共为15.45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

  黄山旅游业因疫情受到了影响,工行安徽省分行与黄山旅游发展、黄山融资担保合作推出优惠利率的线上信用方式产品“黄山旅游经营快贷”,惠及当地近百家旅行社,切实支持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和人员就业。“我们还创新推出‘经营快贷’‘开工贷’等线上信用贷款,力挺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石海龙说。

  保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坚决贯彻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全省各金融机构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及时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落实全面及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340亿元,运用3000亿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5000亿复工复产专用额度和新增1万亿额度支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422亿元,惠及企业2.9万户,实现了金融“让利”直达实体经济。(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