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为保南淝河上桥梁安全,汛前、汛中、汛后方法各不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1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各级桥梁管理单位在汛前对桥梁进行全方位“体检”、汛中全天候监测,保障了跨河桥梁安全。汛后还计划安排桥梁专项复检,进一步保障桥梁安全及使用寿命。

  南淝河上市区段共25座跨河桥梁,除环巢湖大道桥由市公路局管理,其他桥梁均属市区两级管理,其中市级管理8座,其余各区属地管理。

  各级桥梁管理单位,注重日常管理,维护健康运行。在汛前、汛中及汛后,重点多举措加强跨河桥梁的监控,确保安全可控。

  据了解,今年4-6月,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排查、常规桥梁检测及专项检测,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完成了市管60座桥梁的检测工作。6月以来,进一步强化桥梁日常巡查及专项排查、隐患治理工作,保障桥梁安全度汛。

  汛中全天候监测,当南淝河水位涨至14米左右时,市城乡建设局采取“重车压桥”方式助长江路桥平安渡险。接下来,市区两级桥梁管理单位将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结合水位情况和桥梁结构形式进行相应处置确保交通安全及桥梁设施完好。

  考虑到汛期水位暴涨,可能对跨河桥梁护坡、墩台、支座、部分梁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刷影响,计划在汛期过后,组织对跨河桥梁进行全面复检,重点检测各构件是否损坏、挡墙护坡是否完好、支座是否移位、冲刷对基础影响程度、桥梁自身排水设施完好状况、水浸泡的构件耐老化性能衰减情况等,摸底排查汛后桥梁可能出现的各类病害,建立隐患台账,并及时各桥养护维修人员针对性维修,排除隐患,进一步保障桥梁安全及使用寿命。(合建宣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李兴晴)